生活,還是偶爾搞笑,偶爾無厘頭,會比較快樂。或者,看看跳脫慣性的書籍也不錯,譬如格林出版,知名畫家卡思特提斯「書看書,魚釣魚」,雖然是嘲諷人性的作品,可是讀的過程總是讓人發笑。

這已經是本舊書,但是偶爾還是會拿出來翻翻,很喜歡他那種創意和思考,每次讀都覺得好笑。他用擬人法寫貓小姐的愛情故事,是這麼說的:貓小姐注視著冰箱先生,覺得冰箱先生真是高大帥氣,自己好像愛上冰箱先生了。不過,她最喜歡的還是冰箱先生的內在心靈世界,特別是最上層那瓶酸乳酪。...當她「抓出那瓶酸乳酪,舔得一乾二淨,然後又吞下六條香腸和一堆零食」之後,她發現,空空如也的冰箱先生「看起來一點也不帥嘛!」。讓人讀來不禁莞爾。如果撇開人性思維,學學貓小姐這樣單純解讀愛情,我想,愛情可能會變得容易許多。

他寫「書看書」也很有意思。他說:「聰明大書偶爾喜歡看一看快樂小書,他把小書放在腿上,翻開幾個好笑的故事,就自個兒一邊看,一邊呵呵笑了起來。」,「悲傷小書也沒有閒著,他專門研究大書,因為他認為看笑話根本就是浪費時間。不過,他腦袋裡裝了越多思想,他就越悲哀。」,所以,「聰明大書拎起這可憐的小傢伙,把他腦袋裡亂七八糟的念頭通通甩掉」,因此,悲傷小書又恢復原本的簡單和可愛。卡思特提斯最後下了個結論:真正聰明的人是不會想太多的。呵呵,讀這篇文,就會發現自己真是庸人自擾,老是想這想那想太多。或許,讓快樂或悲傷都單純一點,遇上好的壞的事情,煩惱也就少了很多。

至於魚釣魚,當然也很有趣。魚想學人釣魚,於是自作聰明在薄薄的冰層底下鑽洞,向上拋出釣魚線。結果什麼也沒釣到,反倒引來一隻烏鴉緊咬著釣餌,把這隻想釣魚的魚釣了起來。這下子,魚才警覺是自己被釣了,趕緊放開釣竿,救了自己一命。看的當下,其實笑的時間多於思考,他想表達的哲理當然深奧,但是多半笑完之後才有餘力思想。

還有很多的故事,像洋蔥的眼淚、皮鞋人生、或者企鵝爸爸買回一個會唱歌的小人兒,然後把他關在籠子裡...都是很傳神的故事,讓人喜歡一讀再讀,可以欣賞他的戲謔,欣賞他的創意,或者無厘頭搞笑,都很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