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愁予的詩很多人都愛,尤其他的「錯誤」早已家喻戶曉。

「我打江南走過

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

我不是歸人,是個過客…」

可是我還喜歡他另一首詩

【情婦】

「在一青石的小城,住著我的情婦

而我什麼也不留給她

祇有一畦金線菊,和一個高高的窗口

或許,透一點長空的寂寥進來

或許…而金線菊是善等待的

我想,寂寥與等待,對婦人是好的

所以,我去,總穿一襲藍衫子

我要她感覺,那是季節,或

候鳥的來臨

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」

打從唸書時代就蠻喜歡。別人怎麼評價這首詩,我也不大明白。可是就是喜歡,或許是因為第一次讀了,那文字的意象,讓人打心底感覺到淒清冷絕而難忘吧。

總覺得那種沉靜、無語、漫長、彷彿與世隔離一般的等待,讓原本不尋常的寂寥更顯得孤絕幾分。可那隱藏其間,深深的愛,卻又讓那淒清多了一種美感,少了淒涼。所以喜歡。

昔日在山上唸書,年輕,想來是沒能懂得那麼深的情感,愛上的大概是那文字氛圍吧。我想。

不過,現在再讀還是喜歡,更多了崇拜。也忍不住想,詩人的心、詩人的筆,教人艷羨哪。這世界真是該多些詩人,多些美的詩句,讓我們尋常的生活起居,也因此繽紛了起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