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樹稍上,枝葉間的喧鬧,因為光影流動,因為風來葉兒醉,因為麻雀、白頭翁或者綠繡眼,爭相吵嚷,吱吱喳喳。或許,夏天來,又會多了蟬的鼓譟。

菜市場也好喧鬧,這家吆喝著買魚買肉,那廂催迫著要妳趕快選個青菜蘿蔔,還有那賣雜貨五金家庭廚房用品的,一臉笑嘻嘻,熱情地問妳,家裡有沒有缺個鍋碗瓢盆什麼的,要不趁鮮換一個新的。

好笑的是賣水餃的歐巴桑,只顧著埋頭包水餃做買賣,竟忘了自己做生意擱零錢的小塑膠盒子哪裡去了?末了還動用左右攤位的姊妹幫忙尋著,原來擺放到後頭去了。找到的當下,大伙不免笑她,別只顧著前頭賣,後頭的錢飛走啦!一頓訕笑,趕緊把錢捧緊了。最讓人產生荒謬感的,莫過於那賣書的,老闆娘看到人,直說倒店貨便宜賣,今天不買得要下禮拜才能來。一問之下,科學知識、卡通漫畫、古典、西洋、世界名著、芳香療法、植物認識、民俗療法、養生餐,文學的、藝術的、數學的、英文的...還有許許多多的益智遊戲本,以及兒童作文指導也在其中,每本30元,突然發現,寫滿知識學問的書本,在這菜市場裡實在沒行情,寫書的人如果在此遇見,真不知情何以堪。

一圈市場逛下來,差點買得兩手提不動。吃的、用的,民生所需居多。畢竟這就是生活!離開菜市場,躲開人群的嘈雜,思緒還是感到喧鬧。

人世間的生活,其實也是喧鬧的。因著人心不古,想要追求更多;因著人的習氣難改,總是造作;因著更多的人性幽微,所以貪嗔癡有之,無明難去,我等凡塵心眼縱使得遇機緣明白了,也只是明白了。可這種種竟交織出一個繁華、繽紛,理所當然喧鬧,讓人眷戀不捨的紅塵。

很多人都想,身在紅塵心在外,跳脫這俗世的格局,走向澄明的修行。但也有智者說了,「紅塵道場好修行」,沒了這嗔怨、痴心,沒了這名利富貴現前,沒了這諸多糾纏的妳/你情我願,沒了這些個欲念所求的試煉,怎知自己內心的原形,怎知這捨離所欲,修心聖道,非等閒。真正的修行,還是在紅塵。只是辛苦!終究還是喧鬧,讓人難捨的喧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