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子們這幾天學校要月考。所以,好些個孩子都哇哇叫,直喊功課多、考試準備不完,最好所有的才藝課都休息一周,這樣就可以有充分的時間衝刺月考。

我不解地問,國小月考有這麼嚴重嗎?孩子們很肯定回答,當然嚴重。萬一考不好會被罵,或者取消很多遊樂的特權。嗯,聽來是蠻嚴重的。但是,我又不理解了,月考的準備工作不是應該在平常做嗎?怎麼會集中在考前兩三天呢?這樣複習的效果會好嗎?臨時抱佛腳的結果,考完之後會不會很快就把所學都還給老師了?

調皮的孩子說,「這樣老師才可以再教其他小朋友啊!」安分的孩子多半不說話,界於兩者之間的,則會說「考試前複習效果比較好,不會讀完馬上忘記,這樣考試成績會比較好。」真是有學問的孩子,連個月考怎麼拿高分都研究這麼清楚。

其中,比較特別的是,有個孩子扁著嘴、不開心地說,「都要月考了,媽媽還要帶我們去聽音樂會,根本就是浪費時間。」聽了我真心酸,問她「聽音樂會不好嗎?妳不喜歡?」孩子說「喜歡啊!但是已經要月考了,哪有時間和心情去聽?」唉,媽媽的用心,孩子到底可以懂多少,或說到底懂不懂?

要怎麼跟她說,她才會明白,如果時光倒流,讓我來選,準備月考或聽音樂會,我絕對選音樂會。因為我往後幾十年,不一定會懷念我國小月考考幾分,但是我會回味媽媽在夏日的夜色中,帶我去聽了一場音樂會,以及音樂會相關的那一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