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天,居然重感冒,真是異類。連著兩三天的頭昏腦脹,做這不對,做那不對,日子真是難熬。今天一早醒來,感覺身心輕安許多,終於有精神可以做事了,好開心。想想,還是身體健康最重要,人能夠平安最好。

送孩子出門上學回家途中,遇上熟悉的街坊鄰居,聊上幾句。說起現在人的公德心和私心,有時候教人不敢領教。話題緣於附近有戶人家家裡養了隻兇猛的狗,主要功能可能是看家用的,所以常常在經過他家門口的路段,就會聽到狗兒在裡頭狂吠示警。原本大伙不以為意,直到前些日子,不知怎地,那隻兇猛的狗兒居然不再關在門內,而是大剌剌地在小巷穿梭。逢人就欺身向前,張著利口甚是嚇人,連我都被嚇過兩次。那窮凶惡極的模樣更叫孩子害怕,有一次接孩子放學回家途中遇上了,還多虧了附近一個年輕人幫忙解圍。否則母子倆真不知如何脫身才好!許是太多鄰居被驚嚇過度,所以三番兩次向屋主投訴,這兩天終於危機解除,狗兒又回到自己的家裡面去看門,小巷弄終於又恢復了閒適漫步的調。真是好事一樁。

人生,很有意思。有時候,我們想刻意忘掉某個人或某件事,甚至某樣東西。於是我們把關於這個人的東西或事或物通通捨去,卻發現捨不掉的是曾經的記憶。有時候,我們想刻意留下一條線索,不想讓自己把某個人或某些事物全然忘記,或失去音訊。於是用自己所以為的邏輯拆解際遇,一段又一段地丟棄或拾起,也用自己的邏輯去編織一圈又一圈的網,把自己和別人綑綁在一塊兒。有時候在想,如果這些網破了散了,人與人之間是不是就算因緣聚散終了,一拍兩散各奔東西,所有的牽牽扯扯或掛念罣礙,也通通就此勾消。是這樣的嗎?

想起認識的一對老夫妻,做了幾十年夫妻,孩子生養好幾個,孫子輩也都老大不小了。偶然的機會裡,聽聞老人家似有若無地埋怨著老伴,同床共枕幾十年,卻還是不清楚他吃東西的口味。筷子夾著菜,嘴裡叨念著,看不出是真惱還是隨口說說而已。心裡有點感觸,或許我們都活得很粗心。

若即若離,斷斷續續地閱讀王安憶「小說家的讀書密碼」。有幾段話很喜歡,摘錄下來:「閱讀的心境很重要,因文章是另一種現實,要走進去,亦是需要契機的。在這個契機之下,自然地放棄了日常周遭的一切,接受一個虛擬的存在,對此建立起全部的信賴。」,以及「這契機全靠心境來完成,因為閱讀是徹底的個人活動。而且是靜止的,沒有任何外部的聯合與協作,就靠自己了。...」。讀來蠻有感覺的,在這樣的早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