樣的天,總是容易思念。

思念遠方的朋友,思念一段過往,也可能思念一個不存在的影子或什麼。

思念,在這樣的天,像絲弦,緊緊揪著人心。

年歲,有時候也是我們思念的對象。譬如三十,彷如春花開,每個視線落點都可以感覺到那分嫻雅的美。還不夠成熟,卻也不再稚嫩。還不那麼世故,似乎也還不懂得怎麼灑脫。但是,華美。每每想起三十歲,就記起我的旗袍。唉,可能得減肥才能穿了,真是悶。

在這樣的天,人,多半是最經常的思念。因為有「情」,所以特別容易在雨裡或夜裡思想起。某些特別的人,某些特別的詩。年少點的,讀讀李商隱無題「昨夜星辰昨夜風,畫樓西畔桂堂東。身無彩鳳雙飛翼,心有靈犀一點通。」熟悉的詩句,總多少會有些感覺。

想起李商隱,不免想起他的經典「錦瑟」,「錦瑟無端五十絃,一絃一柱思華年。莊生曉夢迷蝴蝶,望帝春心託杜鵑。滄海月明珠有淚,藍田日暖玉生煙。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罔然。」曾經像稚子學書,嗯嗯啊啊的念。時至今日,再讀,多了味。那味,說也說不明白,沒有好不好,或者太多的情緒,只是看著成分居多。總之,大概自己才能懂吧。

再不,翻翻孟浩然「夏日南亭懷辛大」,「山光忽西落,池月漸東上。散髮乘夜涼,開軒臥閑敞。荷風送香氣,竹露滴清響。欲取鳴琴彈,恨無知音賞。感此懷故人,中宵勞夢想。」,感覺也很好。思念老朋友,連夢中都想。想來這情誼深切,這「故人」不可多得啊。人生在世,能有幾個這樣的朋友,就是福分了。

細細想來,許多昔日的老朋友們,如今或聚或散,各一方。平常瑣事兜轉,聯絡總少了「勤」勁。在這樣的天,卻分外思念。希望大家都好,尋常的好也行。

這樣的天,讓人變得慵懶,也讓手腳動作少了俐落。每出一趟門,就是濕瘩瘩一片回來,真是考驗耐煩,幾次下來,決定索性少出門了。當然,我是指那些有所選擇的啦。譬如現在,決定頹廢或者大睡特睡去了。這個,我自己決定,呵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