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請吃飯,閒話家常。說起男人真辛苦,七、八點還在公司加班,晚上九點、十點回家很平常。話裡滿是不捨,也有著欣慰。當然,相對地,家裡大小事、孩子教養,她得花更多的心力去關照。「女人就是這樣,只要男人愛妳,就死心塌地守著家。」她邊說著邊嘴角泛起了笑。

想來也是啊!否則以她當年入嫁夫家所遭遇的,恐怕老早就勞燕分飛。一個溫軟甜美的大小姐,沒做過多少家事,沒吃過什麼大的苦,為了結婚還專程去學烹飪。嫁進夫家第一年,初為人媳,正所謂不諳姑食性,憑著一股熱情張羅一家大小上上下下的吃食,任勞任怨。從沒說過什麼,只怕自己沒學會,並不喊苦。

直到某一天,一個人在廚房忙著晚餐,一道又一道的菜餚送上桌,邊招呼著大夥趁熱吃吧!家裡人也沒說什麼,全上了桌用餐。她在廚房刷刷洗洗弄得妥當,洗手準備吃飯。才發現,餐桌上幾乎秋風掃落葉,大夥好捧場。眼巴巴地看著愛吃的魚,就剩頭尾和中間一排整齊得不得了的刺杵在那兒。

當下不知怎地,突然悲從衷來,落下第一滴淚。當晚,她在想,怎麼會這樣?難道大家不知道她還沒吃飯?難道大家忘記她還在廚房忙?難道沒有人想過為她留飯菜?越想越傷心,忍不住又淚漣漣。先生知道她的委屈,百般安慰,說是家裡人向來如此,沒有惡意,終於讓她放下那分委屈。

幾年過去,風風雨雨暫歇,小家庭也有了自己的新天地,和家裡的關係融洽卻不黏膩,平常各過各的,逢年過節聚一聚,也挺好的,較之以往,自在多了。現在,心裡牽掛的、手頭忙的事,多半換成呼兒喚女。想來替她很開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