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世界天寬地闊,卻還是有侷限。心,無限。

旅人,是對世界最有企圖心的人,關於天圓地方,他/她最好奇。但是一個旅人,再怎麼愛旅行,還是只能在有限的天地之間,來回穿梭或遊走。散盡家財,依然走不出這有形的國度。

流浪的人,腳程總是走得比我們遠,走得比我們多。但是一個浪者,再怎麼飄泊,也過不了現在,頂多還有未來。或許他/她可以浪跡天涯,但是他/她踩踏的腳程終究無法走回過去的時空。

更沒有人可以放下現在,直接奔回過往,和李白吟詩,和杜甫話烽火,想來也不會有人可以隨意進出李商隱或王維的詩人花園,暢談或酣飲,問問他們這些人,到底是什麼樣的一方水土能夠養成他們。

或者也有人跟我一樣好奇,想問莎士比亞關於羅密歐與茱麗葉,或者探探昔日的朱鵲橋邊野草花,王謝堂前燕吧。設若可以,我也很想感覺一下蘇軾寫西湖的當時情境是什麼樣貌啊!但是我知道,這一切只能神遊。

縱使我現今如願到了那場景,那兒的一花一草一木,再不是當年的了。關於那裡的人事物,也非昔日的當下。關於過去或更多,我們只有用「心」完成。心的世界,不只是我們看到的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