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了HBO頻道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「氣象人」。劇情很貼近現實生活,說的是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氣象先生,在追求工作發展的同時,疏離了生活和婚姻、親情。最後,他的努力終於讓親子關係獲致些微的改善,工作也得到嚮往的職務,只是終究還是失去家庭。

很多人都說,電影裡,很多道理都是老生常談,事實上也是八九不離十。人生一遭,很多時候重點都不在於道理內容淺或艱深,而在於做不做得到。

現實生活中,像劇中主角大衛的行徑,所在多有。是大環境造成,是個性使然,是價值觀,是面子問題,還是其他的理由,其實都有可能。我相信,大部分的「大衛」也都不希望走上這樣的結果。是非功過,因人而異,無從論斷。

但是電影裡頭,大衛的父親小說家「羅伯」和大衛在車上懇談說的幾句話,讓人感受特別深刻。他重複著說,「在人生坎坷的路途中,一定要有所割捨。」,「一定要割捨,因為人生坎坷。」我不知道他的用意是不是要勸當時正陷在混亂中的大衛,放棄已然成定局的家庭,全力去衝刺事業,還是要他做什麼樣的選擇。

我只是猜想,大衛和妻子諾琳難以繼續的婚姻,羅伯和觀眾一樣,想必了然於心。所以有這樣的勸慰。

撇開電影不談,我想,有所「割捨」之必須,於任何人的人生應該都是必然的吧。絕不只是大衛而已。我們都得學會這門功課,只是,知易行難。道理我們都明白,做不做得到實在又是另一回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