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孩子班的班級家長會,發現現代父母真是無所不憂、無所不煩。

有的媽媽擔心孩子的課業,直接就在會上討論孩子腳扭傷請假會不會影響成績。因為她說,孩子很注重分數,很在意自己的表現,所以她想先了解清楚。

有的家長因此附和著問,孩子在校的成績怎麼計算評量,我們這些家長該從哪些數據了解,孩子的功課表現在班上是否正常,學習是否跟得上。

有的媽媽,關心孩子正值青春期,男生、女生一起上下課,長時間相處,會不會有所謂的「感情」。有個用心的媽媽,直接說了她的經驗供老師家長參考,她的孩子原本在外地住校唸書,後來她把她轉學回這裡來,最大原因就是在外地,她的女兒成了班上的「班對」。她請老師處理,老師的處理方式讓她覺得不甚妥當,所以乾脆把孩子收回來自己看管著,比較放心。

有的爸爸媽媽希望,孩子的作業能不能少一點。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忙,平常上課時間到下午四點多一些,然後要趕著回家寫功課、做評量測驗券之類,或者趕著上補習班、學才藝。既然上了補習班,想當然爾,又會有另外一份功課要完成,少不了又要佔掉部分時間。

而那些長期學著鋼琴、直笛、圍棋、舞蹈或其他各式樂器的孩子,無可免地,三兩天甚或每天,還是都得抽空練習。此外,大部分的家長都希望孩子可以多做閱讀。畢竟,基測加考作文而且佔有很重要的評量指標性,已經是事實。而所謂閱讀,指的當然是課外書。

一個不小心,表哥、表妹、親戚朋友來訪,玩興一起又得花很多時間收心…偶爾,學習的才藝項目或社團,要參加比賽或檢定,勢必又得花更多時間加緊練習。所以,每個父母有計畫栽培,認真學習的孩子都很忙碌,其繁忙程度並不輸給家長,只是他們不會說或者不懂得怎麼說而已。

因此,有些爸爸媽媽建議,老師可不可以不要給孩子太多回家功課。老師很客氣地應答,但也明說,這階段的孩子還是應該以學校的功課和學習為優先。不過,她會盡量考量各個孩子們的需求和負荷。

聽得我暗自佩服,決定對流轉和面面這兩位國中老師,刮目相看。既要面對家長這麼多的期待和要求,又要承載孩子們在學校學習的喜樂哀愁。真是不容易啊!

不過,仔細想想,最應該接受鼓掌的,應該是這些認真的孩子們。那稚嫩的肩膀,竟扛著這麼大的承擔。實在…不容易,除了讚嘆,還是讚嘆。

寫著寫著,突然想起上星期有個國小六年級孩子跟我說的,他的一周學習課表「每天早上六點多起床,梳洗完畢,開始做前一天的作業、評量或測驗券」然後到校。多年以來,他已養成習慣早起寫功課。因為前一天學校放學之後,他有幾科既定的才藝項目要補習。所以,週一到週五下午放學後的傍晚和晚上,他幾乎都拿來補習、練習,除了生活上必須,偶爾玩玩電腦打混(他說這是必須的娛樂,否則生活會太苦悶。),多半會在晚上十點以前就寢。

這樣的規律生活,讓他的學習成績始終名列前矛,也讓他因此可以穩定的堅持「週六、日是休假玩樂日」。

聽他細數「學習的艱辛」和「無憂無慮童年的流失」,當下很想笑。笑完,其實很讚嘆,這些孩子們真是了不起。

不管是這小六的孩子,還是眼前孩子班上的這些國一新鮮人,都讓我驚嘆。孩子的潛力和耐力,寬廣無邊哪。

開完班親會,我也等同上了一課。從此以後,該對這些孩子們尊敬一點。

好吧!決定帶好小子出門吃好吃的,算是慰勞他唸書很辛苦,哈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