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搭火車,於是經過地下道。外頭下著雨,地下道裡躺著好幾個流浪漢。個個衣衫襤褸,怎麼看都是落魄江湖相。舖著報紙就地而臥、周圍散落破舊的衣衫。我不得不從他們面前走過,可是不忍,因此打算快步走。孩子卻好奇,嘴裡嘟噥著「他們就睡在這裡喔,好像沒有被子ㄟ…」,我沒搭腔。沒想到,出了地下道,迎面竟然又是兩個相同處境的人,披散長髮,蹲坐在出口和靠近候車大廳的階梯上。

孩子終於忍不住問,「流浪漢是不是很可憐?」,我說「他們的際遇可憐,但是人不可憐。」孩子有些聽不懂我說的意思,還是有意無意地想回頭看。

於是我跟他解釋「他們的際遇可能不太順利,才會變成今天的流浪漢,這應該不是他們願意的。但是他們是因為運氣不好,或者沒有盡全力努力去試著改變,或尋求更好的方法,讓自己不要變成流浪漢,我不知道,所以我覺得不能說他們可憐。或許,他們也不希望別人說他們可憐。」

孩子似懂非懂地點點頭,進了候車大廳,心急著要去找小表妹,忙著買票,又聞到陣陣撲鼻香味和販賣部琳瑯滿目的飲料零食,心思很快就轉移了。嚷嚷著口渴,心神全在那架上。一溜煙的功夫,又開始耍寶說起冷笑話和謎語要我猜。

而我,心情其實有點受了影響。一則在想,我剛剛跟孩子說的話是否妥當?我這樣說對那些流浪漢是否公平?會不會是我們的社會真的沒有給他們機會?年歲漸長,越發覺得,有時候我們真的很難去體會或明白,別人走不出去的感覺。這人間很多事,不單是我們表面看的,還有更多隱藏在事件或故事的背面。那麼,我該不該這麼說,我能不能這麼說呢,直到現在我還在想。

其次,則是在想,我也就過這麼一個地下道,卻可以遇上七、八個流落街頭、披頭散髮,無處可去的人。眼前的所在,是台灣經濟重鎮,是活耀國際舞台的要角…新竹市,是很多人饗往的晶圓傳奇都會,是多少數據顯示繁榮、科技、文化,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一座城啊。

那極具特色、算得上華麗復古,且名聞遐邇的巴洛克式風格火車站前,要到什麼時候,才不會再看見這樣的流浪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