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月,過得有點累。

或許是因為秋涼,天候變化。

更大可能是,孩子初上國中,生活作息和學習課程難免需要調整適應,時間運用因此變得壓縮而零碎,相對於我產生影響。而且,早起的壓力始終存在,真是恨………(哈哈,沒救了)。

當然,有一小部分心理因素,也是跟孩子們學習有關。

常想,學習該是主動的。很多專家學者也說,學習的動機很重要。如果孩子的學習是自動自發,想必效果會不一樣,學習的過程也會憑添許多的樂趣。但是在孩子們身上,要看到「主動學習」這種精神,似乎並不容易。

有熟悉的孩子升上小學中、高年級,開始對功課保持距離。父母、師長用盡方法,軟硬不吃。聽了真是有些沮喪。有孩子想上進,可是步伐始終都落後一點點,即使只是希望他可以多花個半小時讀讀寫寫,都還覺得時間安排吃力。這些孩子怎麼會忙成這樣,真的很無言,還是真如家長說的,就是不會安排時間。

有時候在想,會不會孩子跟大人一樣,遇上了瓶頸,難免想要視而不見。或者,孩子也會有惰性,難免想要偷懶休息。於是,某些學習短暫的停滯不前,其實不需要太在意。

但是,看那麼多的媽媽心急如焚,心同此理,教人也不免憂慮。

很想跟孩子們說,人生啊,一路都要學習。學習技能,也學習生活。學習謀生,也學習品味。學習認真,也學習放鬆。學習,五花八門,無所不在,這可是一條漫漫長路呢。主動,才會有熱情。

可,這主動和熱情要怎麼教呢?光想就蠻累的,呵呵。

因此,九月過得可真是累…………累啊。

期待,幾天過後,美麗的十月可以讓心情好好休養生息。不會再聽到家長諸多擔心,不會再聽到哪個孩子學習出狀況,不會再看到孩子不住地抱怨,不會再遇見媽媽們操心焦慮的臉,不會再有所謂的瓶頸、困難、盲點……負面的字眼出現在眼前。

不過,好像蠻難的。光看自家孩子十月上旬就要段考,看他還悠哉悠哉的抱著「天觀雙俠」在練功,說我是「太緊張了,擔心一族」,不替他捏把冷汗實在蠻難的。呵呵…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