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個講究創意的時代。

學校,教育亦然。因此,很多的中學都不穿制服,也沒了髮禁。現在的孩子很幸運,不需要再像我們以前那樣,頂著西瓜皮上學。對於青春期的孩子來說,這其實是很棒的鬆綁,也是很具創意的鼓勵。

但是,昨天去接孩子放學,置身校園突然有種不知所以的感覺。放學鈴響,各個班級的孩子爭相奔離教室,放眼望去,四面八方都是孩子三三兩兩,五顏六色的服裝在風中招展,蓬鬆的自然捲髮、修長的直髮,還有些刻意整理過的髮式,像一幅幅移動的畫,在我眼前流轉。也像一場未經策畫的服裝秀,或美艷或清純的模特兒,自在地在台上台下穿梭著。

當下,竟有些愕然。彷彿到了哪個熟悉的地方。是市場、園遊會嗎?似乎沒那麼喧騰,孩子們終究還是守分安靜的;公園嗎?好像人數多了點,倒有點像是一群孩子聚集在運動場;遊樂場?孩子臉上明顯沒有那種遊戲的氣氛。...到底是那兒熟悉,一時之間也說不分明,只是有種空間錯置迷離的感覺。唯一確定的是,這場景,怎麼看都不像是我們印象中的中學放學時分。

於是想起,開學第一天,學校校長在家長日校務報告中說的笑話,「現在,走在馬路上,只有同學主動跟我打招呼,我才會知道那是我的學生…」...心有戚戚焉。原來,這就是現在的中學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