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欒樹,到處可見的落葉喬木,公園、行道樹或者兒童遊樂場、庭園,我們常能遇見。雖然普遍,它卻是很特別的植物。據說是台灣特有樹種,又名苦苓舅,和荔枝、龍眼同屬無患子科,還名列世界十大名木之一。

它的特別在於開花的顏色變化。我們很少有機會看見一株樹上同時開了四種顏色的花,但是台灣欒樹就有這等本事。初開花,頂稍一片金黃,而後結果轉紅,粉紅、深紅層次變化,直到蒴果乾枯時,又呈褐色。因此,偶爾會發現,同一棵樹上竟有著多種花色匯聚著,別具美感。

不過,話說回來,我老覺得台灣欒樹開花的季節真是不對時,選在秋天,所有的人都引頸期盼等著賞楓,等著趕集上奧萬大尋找楓紅身影的節令,若非真心刻意注意,誰看得見它的美麗和特殊呢。

下回經過,抬頭看看它吧。怎麼說它的美麗也就這麼一季,一旦錯過,就只能等來年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