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散步吹風,於是出門。

晚風習習,帶點秋的涼意。路上行人沒幾個,因此便宜撿個安靜。是真的晚了些,連狗兒也安分,整條巷弄走過,竟聽不到什麼聲音。除了風的低語和孩子的嬉戲,就只剩閴黑天幕籠罩大地,白日裡的藍天白雲,驟然變身黑衣人。

走在路上,莫名悠閒,卻也驀然想起,父子騎驢的故事。記得吧!那對被路人指指點點不知所措的父子,和那匹無法做主的驢。我們總是記得這兩個人和老驢,我們卻常常忘記那些「路人」們。

偏偏,我們又總在別人的人生裡,刻意或不經意地,扮演起「路人」的角色。

莫名思索起這個問題,是因為近日看太多八卦新聞,關於演藝圈的誰和誰離婚,誰和誰可能婚變,誰和誰又怎麼了…。金童玉女離婚消息沒公佈前,儼然是大家認同的一對璧人,所有的眉來眼去都顯得理所當然,一舉一動的親密互動都是細膩,所有的觀看者,都自動用甜蜜的眼光去解讀這一切。彷彿這種種你來我往,本是天經地義。

離婚消息見報,大家開始一窩蜂回頭去找,找什麼?找婚姻的破綻,找言語間洩漏的蛛絲馬跡,找我們所以為「可能」的原因,然後用聰明的腦袋繼續拼湊,企圖剖析出所謂的「真相」。於是,曾經有過的一句話、一個眼神、一個動作或者傳說,都變成這些婚姻偵探要搜尋註釋的標的。多麼不堪的點滴,對於當事人。

尋常生活總是淡,茶餘飯後有個消遣,可能會讓柴米油鹽粗茶便飯比較有趣味。但是,有時候,卻感覺我們自己就好像是那些對父子騎不騎驢,指指點點發表意見的路人。老用一種自認沒有錯,卻無形中介入或間接批判別人人生的方式,存在著。

捫心自問,我們了解多少真相,我們到底知不知道這當中發生了什麼。我們的好奇,會不會是別人的痛。一段感情沒能繼續,一段婚姻必須走向不同的歸程,相信都不會是他們初始願意的。這當中,必然有些什麼讓曾經的美好成為過去。誰是誰非,應該輪不到我們來置喙吧。

不管主角誰,人終非聖賢非神佛,給他們多點時間吧。用關心和寬容,少點八卦和嘲諷,讓這些人自己去面對自己的問題,我們的社會會不會更好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