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子拿了一張學習單回來,算是功課之一。主要內容是要孩子充當採訪記者訪問自己的父母,關於過去歲月的某些特別經驗。功課做來容易,幾句話就解決了。但是學習單裡有個邊欄寫著「二十種和孩子建立友誼的方法」,卻引起我的注意。

我仔細反覆地讀了好幾遍,諸如:花時間好好和孩子聚在一起、一起進行計畫、一起玩耍、分享、傾聽、聊天、注意孩子作對的事情並且讚美他。……其中,有一條很特別,「寫出肯定孩子的四十件事,貼在冰箱上。」

我突然在想,我們大都知道自己孩子的優點和他/她的好,很多時候我們也會感受到孩子貼心的一個小舉動,或者溫暖的話語。但是就像所有繁忙的日常瑣事一樣,忙過也就過了。我們並不盡然健忘,可在某些當下,我們也可能失去耐性。

如果,我們真的把這「肯定的四十件事」紀錄下來,隨時提醒自己,或許,我們會發現,孩子畢竟是屬於天使靈魂的時候多些吧。孩子尋常的調皮搗蛋,會不會因此多了幾分可愛,是否,我們可以因此看見孩子更多呢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