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很多小孩都段考結束,咱家的也不例外。

有考試,必然就有了分數。有分數,必然就有了標準的問題。平常考,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,得過且過,不要混太兇(事實證明,偶爾還是混蠻兇的…),一切好商量。段考,好歹是個學習階段的成果驗收。所以,媽媽的心態多多少少是比較慎重些。

也因此,打從國小開始,孩子就知道,媽媽的標準是「90分」起跳。高於90分,是應該,能夠100分,算他厲害。低於90分,怎麼說也要給我一個交代,說清楚那分數因何而來。如果他真行,每科都剛好90分低空飛過,那我認栽,算他狠。

幾年來,也就守著這樣一個簡單的原則運作,除了少數出搥,母子倆多半相安無事。真是考好或考壞了,其實也沒有多偉大的「家法」。

了不起,分數太離譜,叨念幾日(表態!!!哈哈),強制要求複習,電腦遊戲不能玩(處罰不重,但是致命要害,哈哈)。真要考得好得不得了(得要經過媽媽認定的),媽媽心情也好,就特意、專程、挑個好日子請他吃頓愛吃的鐵板燒。或者選個小禮物、漫畫什麼的送他,他也就快樂似神仙。

這個原則,沒有人去探討或修正過,理論上當然是延伸到國中。於是,這次段考結束,孩子回家開始報分數:國文87分、數學85分、英文103分,自然88分、社會89分。

我越聽越沉默。孩子急著辯解,國中的考試真的比較難。而且班上很多小朋友都考不及格,國文約莫三分之一低於60分,全班平均分數是65.2分;數學更慘烈,全班平均分數65不到…國文87分是全班第二高分,…數學85分其實不太理想,卻也不算差…自然88分是班上少數幾個最高分。啊……,這是什麼狀況。搞半天,他就只有一科符合「90」分標準。

我脫口而出,「你會不會有點離譜啊!」孩子急匆匆解釋,「他們說國中本來就這樣啊,他們還說妳的標準90分,太變態了…」。

「90分太變態?」我…我…我這樣的標準太變態?…啊啊啊啊啊…換我無語問蒼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