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和日麗,天藍雲白地,如果沒有風,看起來還真不像是秋涼時節。這樣的天出門,感覺挺好的。

因著上禮拜小王子當小家教,效益不壞。於是,今天又加演一場。開心的是,那孩子好像真是釐清一些原本模糊的概念,弄懂一些數字和結果之所由來,而不再只是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」。從今而後,這個孩子關於數學的學習,想必會多幾分親切。

巧遇這樣的機緣,也讓我明白了些小小道理。學習的「基礎」其實遠比我們想像的重要。孩子各個科目的學習都不賴,唯獨數學教人放心不下。經過幾次的切磋研究,終於知道她的問題所在,原來是某些基礎的觀念根本還沒來得及扎穩,老師的進度已經往前走,孩子的理解很明顯跟不上老師的教學,因此課堂內容越上越深,孩子越聽越糊塗。時日既久,讓孩子沮喪萬分。

所幸,幾次遊戲玩鬧中,孩子多少找回一些自信,也開始發現數學有好玩的一面。雖然不確定,能否從此讓她真心喜歡數學,至少不那麼逃避面對,我想這就夠了吧。只要持續接受,持續學習,相信總有一天,她會找到自己的方法,也會發現箇中奧秘。

學習,真是漫漫長路,於這人生路更是如此。每每想起,總教人尋思良久,我們到底應該給孩子什麼樣的學習,我們能給他們什麼樣的學習。

有個小孩曾經問我,「多讀書又不一定可以賺比較多的錢,為什麼大人一直要小孩讀書」是啊,讀書和賺錢其實並無法確切地畫上等號。但是,我還是跟孩子說:「認真讀書,有了知識才能和世界接軌,個人眼界才會寬,不會像井底之蛙。甚或,將來長大了,生活才不會無趣。再者,書裡充滿先人的智慧,可以當永遠的朋友。…」諸如此類。

說的時候,挺認真的,也很八股。說完,偶爾也有那麼一點心虛。嚴格說來,我們多少也唸過幾年書,但是真要細想自己的生活,那可真是浮面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