示加暗示,老爺還是沒啥動靜,顯然名片「色戒」短時間看不成。於是只好退而求其次,週末假日和孩子上免錢電影院看動畫去(主要當然是作陪囉)。

今天上演的是民間信仰「媽祖」林默娘的故事。到得有些晚,進場時戲已經開演。劇中主角「默娘」剛好呱呱墜地,林家異象發生的瞬間,但見金光閃閃輻射天際,整個村莊因著默娘的出生而有了些許的騷動。

女娃出生態勢就是不同於其他兄姐,明顯地恬靜澹然許多,不哭不吵鬧還愛笑,自是得人疼。從小悲天憫人,蒙鄉里村民喜愛。和哥哥感情特好,父兄和村民出海捕魚,總是懸念不捨多些。於是,稚氣的默娘問爸爸,海上的風雨如此地難以掌控,出海捕魚那麼危險,為什麼村民還是要出門呢?爸爸撚了撚鬍鬚,語重心長地說「都是為了生活,世事無常啊」。簡短幾句話,道盡討海人的心聲。或許,這也就叫人生吧。

看這種動畫,總讓自己覺得超齡太多。也因此,這兩年不太看,今天也不例外,起先真是有些「倦」意。因為劇情想當然爾都可以自己拼裝完成,畫面跳動轉接雖活潑,卻總讓我眼花撩亂,裡頭的配音有時候還真是和自己想要的有所距離,所以興致裝不出多麼高昂。

但是看旁邊坐的孩子很專注,盯著畫面小聲跟我討論劇情,還說起他看的故事版本怎麼說怎麼寫。感動之餘,收心認真看,才又發現,坐我左手邊一個不認識的陌生孩子,也頂用心在看。

當畫面播出默娘夢見或說預見海上發生大災難,船崩裂垮於海面,大人小孩都在哀嚎求救,父兄的身影也在其中,默娘激動地哭泣流淚和試圖搶救,周圍突然有那麼片刻,透著幾分不安分地沉靜。

想來孩子們在那瞬間,對影片劇情產生某種感動吧,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,更別說這些十來歲的純真孩子,眼看著那麼多的老弱婦孺,載浮載沉於漫天的無助中,柔軟的心怎能無所動呢。

回家途中,孩子忍不住問我,「如果默娘不要在那樣的風雨夜,提著燈籠冒著生命危險,爬到懸崖上幫大家照亮海面,她是不是就不會死?她就不會那麼快回到天上菩薩那兒去?」我說,民間傳說裡,她就是為了解救這些蒼生而來,所以她當然會這麼做,而且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,總有一天她還是會離開啊。」至此,孩子沒再說什麼,是否真的懂些什麼,大概只有他自己明白吧。

看完電影,更快樂的事,就是帶他吃他最愛的鐵板燒。只是師傅換了人,料理口味比較不那麼中他的意。而且高麗菜又粗又不夠甜,真是有些小瑕疵,可是一想到外頭市場高麗菜一斤要賣八十元,我還是忍耐地吃了。最誇張的,應該是蔥爆鮮蚵,許是火太旺還是怎麼地,隻隻縮得像小蝦米。看得我們倆想笑卻笑不出來。那道菜,倒好像是吃調味醬比較多些,呵呵。

還好,閒暇心情並沒有因為這樣受影響。吃完了大餐,我們滿足地在市區遊蕩,先去看他慣常喜愛賣雞肉的阿婆,話話家常,也買了幾隻生雞翅準備回家煮湯。再順路逛個小街,原本想幫他買鞋,陰錯陽差添了兩件冬衣,就這樣,一路晃晃悠悠又東聊西扯地,也很樂。

末了,當然還要進書局打混一下,感覺這趟旅程才有個完美的句點。於是,大包小包提著,杵在書局一會兒功夫,終於心滿意足甘願地踏上歸途。

週末的消遣,就在燉雞翅的香氣中,喜樂四溢著。

96.10.27無名首頁精選文章補圖。by~monica961028am12: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