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接孩子放學。

孩子見面劈頭就說,「別班同學都說,我們班是乖寶寶班」。邊說還邊笑著。

我疑惑不解,孩子於是解釋:「因為他們經過或進我們教室時,都聞不到煙味」。這所謂「煙味」指的當然就是有人偷抽煙囉。

當場聽得我有些傻眼,這些言語,霎時間讓我有些連接不上來。國中一年級和國小六年級到底差多遠?我在想。不過是今年六月上旬畢業,八月底進國中上學,至今也不過幾個月時間。

怎麼覺得這前後幾個月時間,孩子們的世界好像發生了什麼重大的改變。一下子,發現周圍的孩子文字和語言,都明顯變得不同,很多都超過我的理解。一下子,竟然在校園裡聽到好多粗俗的三字經。就在我等孩子放學的時候,有的孩子大剌剌地說著我們不認為該在校園裡聽到的話語。這會兒,又開始有小朋友偷偷抽煙的事了。真不知道,再過個兩個月,這校園生活裡又會多出什麼樣的新話題。

看我不說話,孩子又說:「xxx說,他們補習班的xxx有抽煙,有一天被英文老師發現,所以被趕出去了。」我還是沒多說什麼。沉默,只因為,短暫的時間裡,心情彷彿從一個純潔的白色世界,倏地滾落紅塵染缸裡,竟找不出任何言語回應。

這就是國中生活嗎?這就是成長的必須階段嗎?我距離那樣的青春年歲或許夠久了,久得我真的想不起來,我們以前就是這樣過來的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