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紅塵裡,迷人的東西太多。也因此,我們總是忙著追求。看著天,想要摘星星。踩著地,想要江山榮華寫上自己的名。看著湖海汪洋,希望富貴版圖永遠遼闊沒有盡頭。

偶爾,我們追求的不一定是這些。或許更形而上的,諸如愛,諸如擁有,諸如快樂,更多的是幸福的承諾。只是,這承諾是不是一種外求,或者貪戀,或者索求。

很多的孩子都要父母無盡的愛,誠然理解,卻也忍不住思索,要做到什麼樣的地步才算是「無盡」呢。很多戀人,想要擁有全部的對方,時空、愛情、精神與物質的,甚或心念。這情感可以理解,只是想要知道,人,終其一生,都是獨立而完整的生命體,要怎麼做才算是全然的付出、給予或擁有呢。很多的我們,常常想要我們和別人的「全部」,那麼別人的「全部」又在那兒。

人心,真是個奇妙的世界,既美好又詭譎。有時候,它是座靈修的道場,有時候卻是欲望的淵藪。而時間,是這道場檢驗的靈媒,或者至少它具有和靈媒一樣通天的本領。

在時間的夢幻裡,我們的心,兜轉未曾停。在時間的洄流,生起無數的念頭,多半小好小壞,無傷大雅。只是,難免遇上,很多的初心,本是良善,很多的開始,本是無求。因緣流轉,卻又不一定是我們所要的結果。

很多時候,我們因著愛於是關心,於是慌亂。因著追求於是忘記什麼,於是被豢養。因著種種好好壞壞的際遇,於是忘記深耕一畝心田,於是忘卻所來徑。

偶爾,感慨。人之不能超越自己,於情於愛,於名於利,也於權勢地位,或夢想欲望。偶爾,又想:哪天我們都不再在意情啊愛的,不想要名利富貴,不想追求些什麼的時候,這世界又會是個什麼樣,更純淨,還是更荒蕪呢。…

詩人曾說「愁因薄暮起,興是清秋發」,想來秋天也是教人多想的時節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