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到朋友寄來,第一本2008年記事本。心裡的時序,彷彿自動調整奔馳的速度。明明天還算涼中有暖,卻感覺時光太匆匆,冬日即將來臨的氛圍,心思還真有點歲末的意味。

因此,走在街上,看大家還是一個勁兒忙碌。有些欣喜,也有些傷感,想起今天讀的一則新聞,說的是M型社會下的國小小朋友。有的孩子還沒上小學已經開始練習打高爾夫球,有的只要到學校可以打包營養午餐回家當晚餐就覺得快樂。

不由想起以前有個朋友說的,現在的孩子在學校比的不只是功課才藝,還要比用的文具、穿的衣服鞋子是否名牌,還要比誰家的車名貴,更要比誰的爸爸在哪裡上班…必要的時候,還得說說媽媽的工作或社會位階。

最誇張的是,昨晚皮蛋跟我說的,班上某某小朋友因為某科功課作業遲遲未交(非關能力問題),老師要求他限期內補交。同時,雙方約定,設若孩子沒有做到要接受處罰。至於怎麼處罰由該孩子自己建議。這孩子於是自己承諾作業會在某期限內遞交,萬一沒有做到,願意處罰自己請該老師吃牛排。如果第二次期限日期屆臨,還是沒交,那麼就請全班同學吃牛排。

家裡皮蛋太單純了,只是驚訝那孩子怎麼那麼有錢,跟我說「萬一他要請全班同學吃牛排,要花很多錢耶!」關於這樣的承諾,顯然讓他這一個月只有幾百元零用金的小孩,覺得不可思議。

而我覺得無法理解的是,那孩子如今也才上國一。他哪來的錢請全班同學吃牛排,他名下的財富難道不是父母的血汗錢?更重要的是,他為什麼認為可以用金錢來解決自己作業沒有完成這件事,或者他為什麼不完成那份全班同學都做的作業,他憑什麼可以這麼有恃無恐,那父母知道孩子在學校的所作所為嗎?

我不知道這樣的口頭約定到底只是師生之間的戲言,還是當真。那孩子會不會在期限內完成該做的作業,設若沒有,老師將會怎麼處理這個棘手問題。但是,我很想知道,一個孩子想用金錢來打發自己的作業,會不會太誇張,或者太不負責任呢。還是,我們真的沒有教給孩子正確的觀念,他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有非常大的可議之處,或者他不認為作為一個學生,好好把份內的功課做好是本分嗎?…還是,我的觀念真的太迂腐。

相對於他,多少弱勢的孩子掙扎著想要上學讀書寫字,多少孩子必須面對生活裡的匱乏不足,多少孩子因為資源受限學習受阻,還得承受現實社會裡不怎麼善意的眼光注視。

這樣的反差,總讓人有絲絲的憾,在這靜寂的冬日夜裡尤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