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兩天真是夠冷的,冷得我腦袋要打結,啥事都是「未完成」。很懷疑自己竟然是在春寒料峭的時節出生,顯然一點耐寒本事也沒帶出娘胎。於是,摸魚打混權充過生活。唯一記下的是和家裡皮蛋的瑣碎互動。

因著前兩天是他第二次段考的日子,媽媽我再怎麼瀟灑想得開,也忍不住花了些時日叨念,要他多複習功課。受不了媽媽的囉唆和關愛,皮蛋多少認真(至少比平常認真啦)些,捧著書本讀啊讀。有一天,終於忍不住感慨地說,「妳有培養我閱讀習慣,可是妳好像沒有培養我認真讀書的習慣喔。」聽得我既好氣又好笑。

想起他很小很小的時候,跟我說過的一些話。曾經他頗為「意味深長」(ps.意味深長是我解讀的,其實他可能當下有些小小孩的無奈吧,哈。)地跟我說,「你們大人很奇怪,你們認為重要的事,小孩子都認為不重要。可是小孩子認為重要的事,你們都覺得不重要。」當時我問他,「小孩子覺得重要的事是什麼?」他很乾脆回我「當然是玩遊戲」。而大人認為重要的,不外乎認真讀書、好好考試、學習…這些所謂「正經事」。

言猶在耳,證諸眼前,我們確實對「重要」的事,排序上有些出入。不禁感嘆,曾經我們也像他一樣,曾幾何時,我們已成了世故的老人。

也因此,昨兒個下午帶著孩子陪另一個熟稔的小朋友複習功課。期間,還認真數落了那孩子幾句。因為孩子聰明伶俐,父母極度用心培養,花費很多的精神和資源,可是孩子的某些學習習慣或態度卻始終沒能完全改正過來。諸如錯別字、不求甚解,或者「懶」得手作,很多演算性的題目,總想憑著小聰明過關…。

嚴格說來,可能也不只是這個小孩會這樣,而是多數孩子們的心態。由於時代環境的變遷,文明科技進步,越來越多的「學習工具」推陳出新,省卻了孩子學習上的「摸索」過程,卻也同時養成他們「就近便利」學習的理所當然。

因此,很多孩子不喜歡翻查字典、閱讀龐雜的文字資料,很多孩子不愛手寫字,如果作業可以用電腦打字,鐵定學習更快樂。影響所及,是懶得多「思考」,不那麼熱衷自己找答案。這樣的養成,到底好不好,我也在思索。畢竟,他們因此多出更多的餘裕做自己更愛做的事,或者學習更多感興趣、不感興趣的物事。對於他們發現自我,或許又可以更早一些。由此思想,似乎也不盡然是壞事。

只是,眼前看來,多少還是有些失落。因為,突然發現,自己這幾日冬寒雨後進進出出,唯一完成的,竟是當個務實而世故且囉唆的大人,和被風吹壞兩支雨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