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口氣把島田洋七的「媽媽,我好想妳」讀完,深深感受母親之於孩子的生命,彷如一道光,總在需要的時刻,照亮孩子的方向。也佩服他可以如此雲淡風清來談過往的辛酸,心思澄明地看待自己的功成名就或其他。

島田洋七的「佐賀阿嬤」是個樂觀面對生活艱辛與生命苦難的人,島田的母親何嘗不是呢。十多歲失去父親,不得不中斷學業幫忙賺錢貼補家用。而後結婚,卻又年紀輕輕的就守寡,開始了獨立撫養兩個孩子的生活。從小小居酒屋的經營,到高檔餐館工作,唱歌、跳舞、彈三絃琴,招呼餐館裡裡外外,也忙著打點一家三口團圓的夢,多年過去,總算完成,可她走過的路從來也不輕鬆。

這樣的一段人生歷程,很有資格悲情。但是,在島田筆下看到的媽媽,卻是一個人生態度積極,和佐賀阿嬤一樣樂觀的女人。島田洋七開玩笑說,她真是佐賀阿嬤的女兒,讀來莞爾。

從她假藉送阿姨回佐賀把島田洋七送上開往佐賀的火車那一刻,我們看到了她的不同。因為正面思考,讓這原本可能悲情的人生和家庭,終於改寫了圓滿的結局。

島田洋七沒有變成不愛唸書的壞小孩,也沒有在短暫的自暴自棄中迷失自己,反而在一次又一次的過程中,鍛鍊自己的能力。最終,時機成熟水到渠成,一躍成為家喻戶曉的相聲名家。彰顯了自己,也光耀了媽媽和阿嬤多年劬勞。

這樣的一個媽媽,真是特別。特別的不只是她在艱苦中堅強,更重要的是她幽默看待自己不頂順利的人生際遇。

當別人疑慮她拋頭露面唱歌謠、跳舞、彈三絃琴謀生時,她很開心地跟兒子說,「我得到很多掌聲」。當島田洋七二十歲那年計畫要和女朋友(現在的老婆)私奔時,她比他還慎重,幫忙著打點行李之外,更在隔日清晨六點把他從睡夢中摇醒,要他趕快進行「離家出走」的計畫。看到這一段描述,不想笑都難。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媽媽呀,我心裡想。可也是因為這樣的促成,成就了這個孩子美好的未來。

書寫的尾聲,島田洋七說「人生會發生什麼事情,真的難以預料。」我相信,這是他走過貧窮、享受過掌聲,體會了人情冷暖眾生百態之後的的心情。因此,書裡還有句話說得也很有哲理,「人生的退場時機很重要」。表面上說得是她媽媽「廣島燒」連開六家分店之後,決定收攤的事。或許更深入來看,說得也是人生吧。

母親,深深影響了島田洋七,那形象也在他的心中永不磨滅。所以他感慨地跟自己的孩子說:「母親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珍寶」。我想,這句話應該適用於大部分的我們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