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頹廢星期五,讀閒書。

讀了家裡皮蛋帶回來,據說是他寫了篇還不錯的心得所得到的獎品。一本筆觸輕鬆、幽默、逗趣,卻又充滿真誠的小書「愛上飛翔的班長」。

作者是這兩年很紅的「連加恩」,內容說得是他自己的故事。有他精采的高中學生生活,以及當年在建中當班長的糗事。當然,也有篇章說及因為服務而結識美麗妻子,從而延伸八年愛情長跑的過程。最多的是他的宗教信仰,字裡行間都是虔誠至極,這樣的信念讓人感動。

教人尊敬的是,他年紀輕輕,卻已用實際的行動在實踐這份信仰。

他覺得自己從小好命,應該付出比別人多,於是選擇到「非洲」去服替代役,和當地苦難的人與生活「同在」,並竭盡所能地為那些脆弱生靈服務。這一路走來,他秉持信仰的精神,用愛去面對所遇的種種,用耐心去為那些受苦難的人做點什麼。

同時,鼓勵著所有的青春朋友,作夢吧。他舉了當地一個靠摘芒果充飢的失業年輕人Wily為例。這個年輕人,一度困苦潦倒到只能摘芒果裹腹,幾經輾轉設法,後來他創作的某一幅版畫,因緣際會來到台灣並拍賣出一千多萬元,全數被拿來照顧在台灣患有神經纖維瘤的人,祝福了許多病人。

他還說了一隻小老鷹渴望飛翔,終於翱翔天空的故事。這隻小老鷹從小被當成小雞飼養照顧,牠自己也以為自己就是那雞群中的一分子。但是,他羨慕那些在天空盤旋的老鷹,牠也想到天空去飛翔。所有的小雞都告訴牠,「根本就不可能」要他乖乖當隻雞就好。

但是小老鷹難掩心中的渴望,於是按捺不住地嘗試,聳聳雙肩、振振翅膀,終於雙腳離開地面而後飛向屬於牠的天空。

他相信,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渴望。那個渴望,會造就每個人不同的人生和意義。

整本書該算是勵志文集,但因為他的文筆流暢、言語幽默,所以顯得可親可近也可愛。也讓我進一步體會,林語堂先生說的:「幽默是人類心靈的花朵。」。

因為作者的幽默看待,幽默下筆,使得原本可能八股的勵志文,一篇篇成了小溪淺流般清新。也讓非洲苦難的議題背後,流淌著溫柔的心意。

˙順道拜訪書的主人小王子.皮蛋搞怪樂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