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福山植物園到市區,就近靠市場附近大路口找了家生意好得不得了,簡直是門庭若市的店家吃魚丸米粉。這路叫啥名字,我不知道,店家名也沒仔細瞧清楚,飢腸轆轆的我們,看到人滿為患的店家不疑有它,先找個位子坐下再說。點了招牌的魚丸、米粉,然後進到店家內部點了些小菜、魯味。誰知道,拿好了小菜之後,負責切菜的阿嬤很乾脆俐落地說,「我現在没空。」哇!太勁爆了,在這濃濃人情味小鎮裡還有人這麼酷做生意的啊。這下子,我可是開眼界啦!

不過,阿嬤是真的没空。看她這兒那兒一路忙碌著,我們也不好意思催促。只好就眼前熱騰騰的魚丸湯、米粉湯西哩呼魯先吃,靜靜地等阿嬤。還好,肚子五分飽的時候,小菜終於切好送上桌,我們好整以暇地大快朵頤一番。

餐飽一頓,進市區溜溜,買些宜蘭餅當伴手,買杯咖啡犒賞味蕾是必要的。然後繼續思考,往回家的路上走,還是往花蓮去呢。花蓮,向來是我們最喜歡的行程,那裡大山大水的魅力總是凌駕其他城市誘惑著我們。因此,短暫的遲疑之後,我們驅車直奔花蓮。

撇開危險性,蘇花真是一條美麗的公路。依山傍水,蜿蜒曲折,順海而走,依山而築,每次經過都像第一次到訪。海的顏色永遠都是層次變換著,山也總是若即若離地親切呼喚,即使傍晚的天色已經開始陰沉了下來,彷彿山雨欲來。山、海的情調依然迷人,依舊吸引旅人的心。

這趟路,是真有些遠。從宜蘭市區而蘇澳、南澳,經和平、崇德而太魯閣國家風景區、新城,再到花蓮。沿路,穿過一段又一段或長或短的隧道,越過一座又一座的山,走過一個又一個的鄉間小鎮,也戰戰兢兢地瞄了眼清水斷崖。那裡有著感人而心碎的傳說,也有很久很久以前我老爸說給我聽的母揹子過斷崖,驚險萬分生命交關的淒切故事。因故事過於傷痛,讓人不能或忘以至於今。

好長一段路,從下午茶時間走到昏天暗地,外加雨濛濛,我們才到花蓮。海的遼闊深遠没少看,山的磅薄威武也領略幾分,還有雨絲點點和成群的車陣尾隨我們同行。路遙,不寂寞,但是開車的老爺很辛苦。

因此,到了花蓮隨即前往探訪相交三十年的老友,那已搬到花蓮定居多年的父母。每次來都要去的行程,看看他們、說上幾句話,也讓他們聽聽熟悉的鄉音、聊聊故鄉人事近況,解解女兒不在身邊的寂寥。這是每次到花蓮,必到之處,哪怕只是坐下喝杯茶也好。至少讓他們知道,當年看著長大的晚輩没忘記他們,很像是另一個女兒、女婿帶著孫子回家探望,所以他們笑得開心。而我看到他們依舊健談,也安心。

怕耽擱老人家慣常的生活,總是坐坐聊聊就走。出得市區,馬上想起,人在異鄉,今夜歸宿何處好呢?碰巧看見,「浪淘沙」民宿廣告招牌,兩通電話乾脆搞定。

然後,帶皮蛋逛南濱夜市、進市區閒晃、找名產、吃食。吃飽喝足,年輪餅、白梅、特殊風味的東山鴨頭和滷蛋外帶。買得節制,半因monica我暈車不舒服,想要休息。半因外頭的雨越下越大,怎麼走都不方便,實在逛不出趣味。

於是,快速掃街,迅速入住「浪淘沙」。這是一家乾淨、簡約的民宿,靠南濱公園,離海很近,但因我們到得晩,面海的房間早已被訂光。所以無從選擇,只好住臨馬路邊的房間。說來還算不錯的民宿,不過對暈車又認床的我來說,半夜馬路上行來過往的車輛太多,讓我數度被驚醒,有些美中不足。

而且,晚上雨没停,隔天一早醒來聽到窗外滴答滴答響。掀開窗簾一看,真不是出遊看海的好日子,雨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