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蛋放學轉述一個故事給我聽,說的是一個植物學專家帶蝸牛散步的故事。內容和網路常流傳的勵志故事,不完全一樣。但是,寓意其實相同。

故事開始,是一個年輕人總是煩躁,總覺得自己生活做事都很焦慮急切,他感覺自己好像生病了。

於是,他去看醫生請求協助。醫生看診之後,沒有開藥方沒有打針治療,只要求他即日起要很有耐心地陪一隻蝸牛散步。

這位年輕人很樂意配合,因此他天天帶一隻蝸牛出門散步。誰知道,蝸牛爬行的速度平均三、四個小時左右,前進不超過一公尺遠,和他平常走路的進度相差甚遠。或許更精確地說,蝸牛的速度根本就不是他所能承受的「慢」。但是,他一再告訴自己,務必要有耐心,有耐心,有耐心,除此別無他途。

起先,他靠著心靈自我對話鼓勵自己堅持下去。慢慢地,他注意到散步時沿路風景的美麗,發現身旁有許多花花草草都不是他認識的。他開始留心觀察,並找適當的機會請教別人。就這樣過了好長一段時間,他不只培養了足夠的耐性,也因此開啟植物研究的學問之路,終至於成為植物學專家。

很有意思的故事,道理我們其實都懂,做人做事於人於事要有「耐心」。和台灣有句俚語:「吃緊弄破碗」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但是,知道是一回事,能不能做到又是一回事,所謂「知易行難」是也。但願我們都有這個植物學專家的精神,挑戰自己的耐心,在心裡也養一隻蝸牛,天天陪牠散步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