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和往年沒有太大的差異,初二等姐姐、姐夫回來聚聚,晩上回娘家。然後展開幾天廚娘的生活,白天多半在客廳與廚房遊走。進廚房,想當然爾當家庭「煮」婦。進客廳,則是看老爸和他兒子、女婿甚或女兒打麻將消遣,再者張羅大家吃喝。麻將廝殺,屬娛樂表演性質成分多些,總是過年嘛,吃吃喝喝之餘當然也得有個餘興節目才過癮。

不過,今年還有個特別,大人忙著廝殺對戰,幾個小娃兒也没讓自己閒著。正巧家裡還有副舊的麻將牌擱著没用,幾個小孩也自行湊上一桌,年齡最小的是國小二年級。看他們打麻將很有趣也很好笑。骰子一擲,從那兒拿牌都不知道,還要別人幫忙數位置,或者骰子一扔,就丟在那兒,也不知道要收回來。東西南北方向搞不清楚,補牌從那兒補得問左右鄰居,誰先誰後也能成為討論的話題。中發白守著,也可以常胡牌,打到相公還可以抽牌重來。必要的時候,還要請賦閒在旁的誰誰誰當指導員解說一番,或者哪個小娃兒臨時缺席了,隨便抓個不忙的姑姑阿姨來遞補湊數。

總之,這群娃兒玩得一點也不專業,卻比大人廝殺還認真。不過就是場遊戲,可是他們很在意。輸贏,是不是問題?當然是問題,攸關面子,攸關成就感,攸關日後的記憶。

看這場面,讓我不禁想起,皮蛋還小的時候,我就是用撲克牌教他3+7=10、5+5=10…約莫也是這般光景,只是場面小了點。呵呵,真是美好而浪漫的過去。

此情,此景,熱鬧繽紛。多年以後,不知道這幾個孩子誰會記得,曾經他們是絕妙的牌搭子。

白天的活動如此,到了晚上,麻將廝殺的人依然可以繼續混戰。而我等閒之人,也就看看電視、聊聊天,揀拾平淡中的綺麗。偶爾,也順便看看影片、看看閒書,如「藝妓回憶錄」、「流連歐洲咖啡館」…也挺不錯。於是,滿滿的幸福氣氛中,農曆年,就這麼過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