漸漸體會,來來去去,人生之必然。

生活上,「一日之所需,百工斯為備」,但這「備」也只是「備」,我們每天還是得為打點這些簡單的食衣住行育樂,到處奔波或遊走。青菜不會自動送進嘴裡,雞鴨魚肉不會自己料理,水果不會從果樹上直接掉進肚子裡,漂亮衣裳更需要精挑細選,買杯粗茶喝也得出門。

要不賢慧點,自己煮茶泡咖啡,還是得來來去去。更別說,其他的旅行、學習、打牙祭、柴米油鹽諸多民生大計,或者偶爾學人風雅,趕場音樂會、紙風車舞台劇什麼的。想看免錢的書,不到書店、圖書館,還真不知能上那兒圖利去。

來來去去的,其實不只這些,更多的是我們的心情與思緒的波動。生活中的酸甜苦辣,喜怒悲歡,起心動念就能生發一大串。人,多半還是很細膩的一種生物。對於人、對於物質、對於種種的好壞際遇,點滴在心頭。

有時候,我們以為不在意,其實只是當時的能量不足以起漣漪。有時候,我們說某某人感覺遲鈍,其實只是事未經過,感受不多。有時候,我們不說這不說那,彷若風平浪靜船過水無痕,事實上,船過怎能「無痕」。總是,淺薄看待或者有意無意略過錯過而已吧。

來來去去,是生活的必然。於人生,何嘗不然。從太陽起床的方向到它下山的夕陽邊上,從台灣南到台灣北,從這個家到那個家,從這條路走向更遙遠的路途。從我變成我們以及更多的大家,我們來來去去在別人的人生裡。別人何嘗不是,來來去去在我們的某段路程。

慣常地,我們說,那是因緣。而這緣生緣滅,就是一段又一段來來去去。其間,情感的、思想的、紅塵是非、欲望、夢想、希望、追逐…分分秒秒,來來去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