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瑣碎地忙,忙得瑣碎,瑣碎之中偶有趣味。

昨日雷雨滂沱,混亂出門,也趁亂回家,昏亂的空檔看見陽光露臉,忙著洗衣洗碗,哪知衣服還來不及晾乾,卻又是大雨直下,天昏地暗,才出門的衣裳又飽受雨水滋養。原來,那絲暖陽只是點綴捉弄,我們就這麼給老天哄得團團轉。

所幸,雨天裡還有點樂趣,沒事盯孩子複習功課催寫作業,一個不小心換來和皮蛋吵架。看他據理力爭,要求要給他多點時間讀小說看漫畫,心不甘情不願地攤開複習本,寫著寫著,許是想起冷笑話,急著要說給我聽,轉眼跑來我跟前哇啦哇啦說一堆,已然忘記前幾分鐘我們才吵過架,感覺很好笑。

早知如此,幾分鐘前為何要生氣,我問自己,也問他。他回我,「誰叫妳要生氣」,「不要生氣不就好了」。這說得是什麼話,難不成,這事兒說到底,好像變成是我自討無趣,真箇是有理說不清。嗚呼哀哉!天下父母心,如人飲水冷暖自知。

有時候覺得,跟孩子生氣實在是件很不划算的事。不論起因為何,結果往往是我們想得多「氣」得長,而孩子一派天真,吵吵鬧鬧一陣過後又像個無事人一樣,在眼前東家長西家短說個沒完。可這道理明白歸明白,偏偏修養不到家,難免還是要上演這有如八點檔的劇碼。或許,這就是尋常生活的況味吧,少了這些,我的生活可能味道淡了點也說不定,我如是猜想。不知道別人家裡,是不是也這樣呢,哈哈。

雷雨天出門頗為不便,窩在家裡碰巧遇上愛看的電影,倒也是簡單的享受和快樂。前兩天,看了「口白人生」,劇情說得是一個作家著手寫著一本書,書中的主角和情節發展,就在我們現實人生中活生生上演著。男主角每天規律地上班下班,每天規律地刷牙洗臉上床睡覺定鬧鐘起床,日復一日,依循著某種規則和軌道走著。

突然,有一天他聽見有個聲音在跟他說話,旁白著他的生活和後續的人生。旁白裡,明確預知他即將在某個他習以為常的日子裡死去。而他還年輕,他還有很多事未完成,他縱使規律地活著,其實心裡多少還是存有某些自己未曾仔細探索的想望。他還不想死,於是他去看醫生、和文學家教授見面談話,接受教授的建議,開始去思索自己的某些生活片段和某些選擇,將會如何影響他的人生,終將走向喜劇或悲劇。也開始注意起自己的生活,同時恍惚著這一切。

當他知道,自己的人生正是某個作家筆下的安排,那位作家筆下的主角,終結命運就是死亡(ps.果真是隱喻人生)。他希冀改變原本的「結局」,因此,企圖趕在作家結局定稿之前,他去請求她為他改寫結局。…當然,起初並不順利,因為包括教授都同意,只有那個死亡的結局,才能成就哪本小說的成就。

我們都知道,現實人生最後的「結局」無可逆轉。即使是小說家也不能,而我們能做的,就是嘗試在那真正的結局到來前,有所改變,假如對我們人生有正面意義。不過,這也只是我片面的理解,是否和影片所要傳達的理念相同,可就不得而知。(ps.皮蛋看完片子說太深奧了,很難懂,聽完我的解釋,很識相地說!嗯,有可能就是妳說的這樣。呵呵)

除此之外,這些天做最多的就是日常穿衣吃飯。當然,還特別添加了「躱雨」、「買傘」這項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