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人,多半是偏心的,我們得承認。至少,我認為自己是的。

身為一個文字愛好者,當我看到某些文字時,不自覺地對那個作者多了一分好感,多了幾分情。

身為父母,當我有好吃好玩的,我還是會先想到我的孩子,行有餘力,才能兼顧其他。我甚至相信,絕大多數的父母也都是這樣的。

身為一個老師,當孩子寫著我心裡想的句子,我忍不住在心裡為他/她喝采,忍不住想給她/他更多,因為我相信也希望她/他,有朝一日能夠愛上文學或者文字吧。

因著角色立場的不同,我們的視角其實也就很自然地不同。我們看到的,很多都是我們選擇後看到的,或者我們看到之後所選擇存留的。我們聽到的,多半也是從我們自己出發,聽聞或選擇聽聞來的。數據、道理、規則、辦法、判斷依據,當然都有。

但是,人我親疏遠近的情感部分,始終都存在,也多少左右著我們。或許,親,不盡然就不疏。遠,也不盡然沒辦法近。但這當中,隱含很多我們心裡的「選擇」,要與不要,是與不是,願與不願…。

所以,人要不偏心其實很難。能夠做到不偏心的,終究少數。即使有人能夠愛盡天下蒼生,我相信,那也多半是因為包容,因為學習,因為覺知,因為修為,不是因為天性使然。

人,偏心無可免。所以,盡可能地,不要比較,人生應該會比較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