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雨,没日没夜地下了兩天,到處濕搭搭,卻還沒想要停。依舊滴答滴答,有一搭没一搭地下著。可喜的是,早上出門看見霧鎖遠方高樓,如果依以前在鄉下的經驗,彷彿這該是雨要停的跡象吧。也或許,只是我個人心裡一廂情願,希望它停一停吧。

總之,這禮拜第三天,真希望雨別再如前兩天那樣下得盡興,可苦了我們這些雨中來去生活的大家。想起前天傍晚出門接小孩,走在行人道上,無端被急馳飛奔而過的車子濺起大水潑得亂糟糟,當場狼狽不堪,回過神來,車子早已揚長而去,真是啞巴吃黃蓮。

雨天,也壞了自己的計畫。原本想趁暮春三月梅雨還沒到的時節,找機會和孩子們四處走走,放下課堂的紙筆和老師的解說,隨性踩踏春日的街衢,好好把春天的畫看個夠,好好把年年過的春日瞧個仔細,真正走進春天裡看花讀草賞風聆樹,或許沒能貼身體會陽春三月鶯飛草長或江南柳煙,但真實地去看風過水波纹起,鳥飛款款點水,葉落起漣漪,一圈圈漾開的感覺,甚或真切去看街上的人影和櫥窗、車水馬龍,都好。

可因孩子們月考又接連著雨來,有些想法只能暫且擱下。倒也因此,又和孩子們聊起,生活中,其實有很多的寫作素材,隨時可以嘗試記錄下來。容或不能成文,至少把當下的心情或感動,或所見所聞寫下也好。那些看來不起眼的小紙片或寥寥可數的文字,他日都可能成為自己運用的素材,或者難得的記憶寶藏。

孩子老說,拿紙寫字好麻煩。我說,「可以用電腦打字key在部落格啊,就當是自己的資料也好。」於是有個孩子抱怨「都是妳啦,要不然我們也不會寫部落格。都是因為妳。」一旁父母還未同意設立部落格的孩子,也跟著起鬨,既開心自己不必寫部落格,又幫忙笑著埋怨我給的建議,讓其他的小朋友多了事情好做。

聽著這些小蘿蔔頭抱怨,我甘之如飴,只是笑笑。因為我相信,這樣的書寫雖然斷斷續續,可是對他們往後的文字練習,長遠來說還是好的。因為書寫,幫助他們記憶生活片段,幫助他們學會留心人事的點點滴滴,幫助他們去發現週遭的變化和自己的情緒感受…或許,成效很慢,因為孩子們多半還是要有人三催四請才會想到去記點什麼。

即使這樣,孩子們的願意,還是讓我感激。感激他們願意為自己做點什麼,在這曚懂的年紀,在課堂外的時間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