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年前,我錯過張曉風女士發表的一篇文章「在公路上撒『露奔(lupine)』花籽的女子」。而今,在閱讀她的散文集子「星星都已經到齊了」時遇見,分外開心。

這篇文,說的是她和先生到紐西蘭旅行,到朋友家發現的一件美事。朋友的媽媽,在1956年左右向英國郵購了許多「露奔」花種籽,然後到一條往「庫克山」的路上撒花籽。原因只是因為那段路很長,開車上山大約要花費三四小時,沿路什麼都沒有,讓人覺得沉悶。於是,她想「沿路如果有花」,感覺就會變得不同。一個起心動念,讓她去做了這件事。而後,為那條路妝點了不同的風情。

讀這篇文,讓我想起鍾愛的繪本「花婆婆」。算是很類似的故事,一個走過世界各個地方,定居在海邊的婆婆,年輕時曾承諾爺爺,要做一件可以「讓世界變得更好」的事,於是她出門常攜帶著花種籽,隨處走隨處灑。

因此,她所經之地,每到春暖花開時節,大地一片欣欣向榮,滿山遍野的花開,薰香襲人。想像那樣一幅畫面,遼闊浩瀚的海邊、寧靜的房屋、開滿五顏六色的花兒的山坡、茂盛的青草地,多美呀!而這一切的美好,只因為花婆婆的一個念頭。

常想,我們都希望世界可以變得更好。或許,愛花惜自然,也是個好方法呢。

當然,這「露奔」花據說有個正式名稱叫「羽善豆花」,網路上有人說也叫「魯冰花」。如果真是這樣,那就更美了。

因為,我喜歡電影「魯冰花」,也喜歡這樣美麗的串聯。

˙順道拜訪張曉風【星星都已經到齊了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