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末假日過得小忙碌。

週末得空,買了火車票,帶皮蛋看小表妹去。沿路鐵道風光其實陳舊,卻因為百花盛開,而顯得春意無邊。

火車過湖口往富岡的小段路程,窗外顯得特別迷人,遠看很像是一波波的流蘇花筵,一簇簇的白,吸引人的目光。再遠,則是一排間距頗為中規中矩的粉色羊蹄甲,也是笑靨燦爛。更多不知名的野花野草,綠成一片、紅影綽約。想來,春天出遊,確實是討了便宜,很多不請自來的旖旎,就這麼於眼前鋪展開來。幾個小站,也瞬間成了背影。

到小表妹家,想當然耳,幾個孩子湊一塊玩遊戲、玩電腦,說話。而大人,有更多家常可以說。直到下午,才吆喝幾個孩子到附近校園裡玩。

只是簡單的拍球、打羽球,或者玩丟飛盤遊戲、盪鞦韆、堆沙土,在一來一往動靜之間,孩子純真的笑臉,滿是簡單的幸福和快樂。而後,在小ㄚ頭帶領下,窺看孩子上課的教室、拍小ㄚ頭著色比賽優異作品,盡情隨性地走來逛去,這兒晃晃、那兒看看,十足悠閒。

老學校腹地不算大,週末的校園裡卻是熱鬧沸騰得很。附近的人家,都趁這春日傍晚,涼風習習,帶著孩子一起到這兒來,做做運動、跑跑步,打打球、盪盪鞦韆、玩玩溜滑梯,或者胡亂逛逛,吹風、聊天,還有個可能是參加儀隊的孩子在練習耍槍,看來挺新鮮有趣的。

快樂時間,就這麼過去。入夜時分,享受妹妹款待大餐之後,和皮蛋趁夜色正柔的時刻,打道回府。美麗的假期,暫告段落。

星期天,睡到自然醒,最喜歡這樣的早晨,沒有起早趕上學趕出門的壓力,做什麼都好。翻翻書報、喝喝咖啡、唸唸小孩、發發呆,生活於焉開始。瞎忙和一點小家務,想起今天是玻工館「美人魚遊玻工館」活動最後一天,因此有個好理由繼續打混。

逛了國、內外名家玻璃藝術作品展覽、鼠年玻璃生肖展、玻璃工坊,以及玻璃藝術街和玻璃產業行銷館。最愛的,當然還是名家作品展。有限的時間裡,關於玻璃藝術發展史略,關於玻璃藝術品製作的技法,對我們這種門外漢來說,終究少了點趣味。只有看到名家之作,栩栩如生活躍在眼前,或者閃耀生輝,光燦動人的剎那,我們才感受得到那所謂藝術的魅力,在心底泛起小小感動的漣漪。說來還真是淺薄的思想,不禁汗顏。

不過,看到這些玻璃藝術品,不論具象的表達或抽象的概念傳達,總是教人敬佩的。看著作品,我總在想,作者創作當下的心情和堅持是什麼,在創作的過程裡是否孤獨,在創作的路途上,她或他想要完成什麼,或者,這裡任何一件成品,它將對我們的生活影響些什麼,對於我們的人生改變什麼,乃至於,這樣的作品,它真正的內在靈魂誰看得見,它又將在時間的洪流、歲月的更迭遞嬗裡,具有什麼意義呢。它,能否承受時間和人心的試煉,悠悠走過這一季、下一季、這一世、下一世、再下一世…呢。

人生不滿百,幾十年過去,我們終將成為過去。那麼,這些藝術品或生活器皿呢,它們會在那兒與我們相遇,或者註定從此錯身而過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