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著某個私人的理由,走進校園咖啡廳喝下午茶。

才選好角落的位置坐定點了餐,還來不及看清楚店裡店外的風景,已經備受歡迎。

歡迎我的是隻瘦削的小小貓,很明顯的瘦小,感覺全身的肌里線條,在牠弓起身子雙眼銳利,武裝悍衞自己的那個剎那,一覽無遺。太瘦了,比起其他常見的貓來說。

牠的歡迎方式很特別,先抓我的手、抓我的皮包,然後抓我的衣服,眼看著牠就要對我的頭髮下手,我趕緊伸出手去想安撫牠,竟然毫不客氣張口就咬我。皮蛋一旁看了嚇一跳,問我「會不會痛?」,我說「沒什麼感覺,看牠好像也不是真的要咬人,只是作勢保護自己而已吧。」

蛋糕、咖啡、果汁,正好上桌。小小貓,突然也安靜地離開,越過我們的位置跑到隔壁桌溜躂去。於是,我們得以放心吃起今天正式的第一餐。

隔壁桌的客人,拿著玩具上綁著的毛線球逗弄著小小貓,同時也很呵護著牠,生怕牠掉下桌面。我們邊吃,邊看著。小小貓很奮勇也很堅持地要那顆毛線球,偏偏那毛線球綁在玩具上頭。牠很聰明,顯然看出端倪,猛咬那條線,企圖想把那線咬斷,無奈力有未殆。終於,奮鬥好一段時間以後,感覺有些倦,放棄了,直接趴到沙發椅邊休息,不叫也不動。

我喝著咖啡,看著自己的書。沒看幾頁,小小貓居然又閃到我身邊來了。不過,這次牠對我友善許多,只是一個勁兒往我的起司蛋糕和咖啡猛嗅,我試著挪開,牠又靠過來,再挪,牠還是朝著蛋糕的方向靠近,熱切地盯著盤子裡的蛋糕。我猜想,牠是不是想吃呢。

試探性地,我把起司蛋糕推到牠面前。啊,牠真是想吃呀。於是,我索性把那還沒吃完的一小片統統切成小小塊,連盤放到牠跟前。就這樣,牠在我眼前桌面上,很俐落地舔著那些小小碎碎的美食。

好玩的是,舔了好一會之後,牠突然抬起頭直直地看著我,舌頭盡在嘴邊來去滑溜。我一時意會不過來,皮蛋反應快,「牠吃蛋糕口渴,想喝水。」我趕緊把水杯裡的水倒在另一個盤子上給牠,還真是被皮蛋說對,牠很快地喝了幾口水。

而後,最奇妙的事發生了。牠開始在我的位置邊巡著,這兒瞧那兒看,又爬到沙發椅背上不動聲色好一會兒。然後,下定決心似地,窩到我旁邊的位置上,枕著我們帶來的羽毛球,開始打盹。

呵呵,看牠開始打盹,我和皮蛋覺得很有趣。於是,我們都不說話,只是靜靜地看著牠。慢慢地,慢慢地,牠的防衛解除,姿態越來越柔軟,呼吸越來越均勻,終至沉沉睡去。

看牠身體因著放鬆,隨著呼吸很緩和地一起一落,一落一起上下起伏,睡得那麼放心,安穩。突然覺得,這隻小小貓好可愛,真像是個小小小小小…小小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