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報紙,說及指考有人把「項莊舞劍」胡寫一通,覺得好玩又好笑。

看過鴻門宴故事的人大概都知道,所謂「項莊舞劍」,其實「意在沛公」。

這典故,出自史記項羽本紀。

原文:

「…項王即日因留沛公,與飲。項王、項伯東嚮坐。亞父南嚮坐─亞父者,范增也。沛公北嚮坐,張良西嚮侍。范增數目項王,舉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。項王默然不應。范增起,出召項莊,謂曰:「君王為人不忍,若入前為壽,壽畢,請以劍舞,因擊沛公於坐,殺之;不者,若屬皆且為所虜!」莊則入為壽,壽畢,曰:「君王與沛公飲,軍中無以為樂,請以劍舞。」項王曰:「諾。」項莊拔劍起舞;項伯亦拔劍起舞;常以身翼蔽沛公,莊不得擊。於是張良至軍門見樊噲。樊噲曰:「今日之事何如?」良曰:「甚急!今者項莊拔劍舞,其意常在沛公也。」

內容大意說得是秦末,劉邦攻入咸陽後不久,項羽即率領數十萬大軍進駐鴻門。其間,項羽聽說劉邦要在關中稱王,非常氣憤,有意攻打劉邦。

項羽的叔父項伯聽聞這個消息,因思及張良曾對自己有恩,且素來交好,因此連夜奔赴告知張良這件事,本意是要勸張良離開劉邦以免招來生命危險。沒想到,反被張良說服將此重要軍情告知劉邦,並與之相約結為親家。

為進一步取信項羽,表明自己沒有要在關中稱王的意圖,隔天,劉邦在張良的陪同下親赴鴻門向項羽謝罪。項羽也因此在鴻門設宴款待劉邦。

席間,項羽的謀士范增屢屢示意要項羽殺了劉邦。但是,項羽始終不為所動。於是,范增找來項羽的堂弟,要他假借舞劍助興趁機除掉劉邦。但因項伯與張良和劉邦相約在先,所以當項莊企圖藉舞劍刺殺劉邦時,項伯也起身與其對舞,並用自己的身體掩護劉邦,讓項莊無從下手。

也因此才有驚險的「鴻門宴」事件,有所謂「項莊舞劍」意在「沛公」典故。後人更因此延伸釋義,「項莊舞劍」乃只一個人說話行事「另有所謀」、「另有所圖」之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