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繼續聽陳韻琳說紅樓,今天說的是「脫塵出世與卑微求生-劉姥姥與妙玉」,誠如陳韻琳所說,這兩個人在紅樓夢裡出現的機會並沒有很多,嚴格來說,還真算不上靈魂人物,但是,她們的出現卻是頗具關鍵。而這兩個單元說的,劉姥姥與妙玉,一樣承襲陳韻琳所歸納主張的二元對立,劉姥姥是屬於民間、卑微低階層的小人物,經年累月為生活奔波的人;妙玉則是屬於清靈世出的角色,她象徵的正好是劉姥姥相對立的,那種不食人間火不懂民間疾苦的階級,因此,她連泡個茶都講究,劉姥姥用過的杯子也嫌髒不想留。更別說,她可以理解或明白,劉姥姥這樣的人物,在俗世社會討生活的艱辛。

以前讀紅樓夢,讀的多半是風花雪月,看的是寶玉、黛玉和寶釵三個人的糾葛,年歲漸長,聽紅樓夢多了些許體會,也比較能夠明白故事背後的諸多隱喻,於是衍生更多不同以往的樂趣。

如果,妳/你曾經讀過紅樓夢,或許也可以聽聽別人怎麼說紅樓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