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都和皮蛋到市區看免費的動畫影片。昨天看的是「茉莉人生」,今天則是看「五尾狐」

「茉莉人生」乍看影片介紹,以為會是個好玩的小女孩的成長故事。卻沒想到,這部片子從頭到尾幾乎是黑白的色調,劇情雖說的是女性成長沒有錯,但因牽涉主角「瑪琪」的出身背景是伊朗而顯得素材處理有些嚴肅,宗教、戰爭、性別衝突、石油利益、國家認同…看得皮蛋快變成一隻騷動不安的蟲。頻頻問時間,頻頻喊餓,頻頻左顧右盼,坐立難安。好不容易,捱到片子結束,趕緊奔赴他最愛的甜不辣專賣店,買他特別指定幾乎沒有甜不辣的甜不辣,到肯德基吹冷氣吃個痛快,然後,趁著暑氣稍退、颱風還沒來的傍晚逛街採買,總算也給他一個美麗的句點。

看完昨天讓他有些悶的片子,依然不減他對於「五尾狐」的期待。主要的原因當然是聽說這部片子的導演「李成疆」,素有「韓國宮崎駿」的美譽。而宮崎駿的動畫,不論大人或小孩對其評價都很高,作品也很受市場歡迎,可說得上是有口皆碑。早期的「風之谷」、「龍貓」、「螢火蟲之墓」、「魔女宅急便」、「天空之城」以至「霍爾的移動城堡」、「神隱少女」…他都很喜愛。因此,觀賞「五尾狐」的興致頗高。

事實上,較之昨日的「茉莉人生」,「五尾狐」亮麗的森林色彩、活潑的場景、節奏明快的劇情,以及揉和外星人、五尾狐、熊和老師、小朋友互動建立友誼的核心主題,確實蠻討喜的。傳說中的五尾狐和因太空船故障而迫降地球的外星人是好朋友,這個開始已經夠炫。緊接著,五尾狐為了救一個被人類小孩擄走的外星人,而幻化成活潑可愛的少女走進人類的世界,因而展開一場科幻瑰麗之旅,卻也陰錯陽差地探觸了人心純潔與黑暗面,同時遇上一個善良的人類男孩…可惜的是,戲劇終究虛構,五尾狐和男孩的相遇最終還是得回歸到人類的思維來思考。所以,結局當然也就無法那麼甜美了,至少對皮蛋來說,他應該想要看到美好的結果吧。

因此,走出戲院,他小小感慨地說,「怎麼這兩天的片子都是這種結局,好像悲劇喔,看了會讓人家覺得心情不太好。」呵呵,顯然他愛看喜樂的電影。也或許,孩子都是這樣的吧。

【關於看電影】

雖然,我不曾精於此道,日後想來也是一樣。但是,我始終覺得看電影是一種享受,他可以是生活的餘興節目或者休閒愛好,甚或是心情沉澱人生思考,極其心靈層面探索的活動。至少,至少,它應該也算得上是種極好的娛樂,哭哭笑笑一回,也沒什麼不好。因此,我喜歡看電影,有機會也愛帶皮蛋看電影。只是這些年,不愛上電影院,所以看得有限。

正巧,這幾年新竹市影博館國民放映廳,是個小型的戲院,座位只有208個,空氣乾淨,座椅舒適,而且每個月都會有些免費影片欣賞活動。(當然,除了少數,通常不可能是當前強檔新片。)因此,偶爾我會和皮蛋去享受這福利。

如果,你看電影只是為了感受那份情趣,而不必然追逐流行院線片,或者,孩子放暑假,沒有特別安排親子活動,或許也可以考慮找個適合的時段挑個有興趣的片子看看,就當是親子娛樂也行喔。

【國民戲院八月份免費電影】參考

8/2(六)am10:00 風中奇緣。

8/2(六)pm02:00 第六感生死戀。

8/2(六)pm07:00 愛情,不用尋找。

8/3(日)am10:00 風中奇緣2倫敦之旅。

8/3(日)pm02:00 斷背山。

8/3(日)pm07:00 偶然與你相遇。

8/6(三)pm07:00 壞痞子。

8/7(四)pm07:00 村上村樹的東尼瀧谷。

8/8(五)pm07:00 如何在攝影中感動人生。

8/15(五)pm07:00 一杯茶看人生。

8/16(六)pm02:00 黑貓傳奇兒童劇場。

8/17(日)am10:00 想飛的鋼琴少年。

8/17(日)pm02:00 你那邊幾顆?映後座談。

8/17(日)pm07:00 奇妙的旅程_映後座談。

8/23(六)pm07:00 聽見天堂。

8/29(五)pm07:00 甜蜜陷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