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了兩部跟料理有關的影片,「料理鼠王」和「料理絕配」。

料理,是共同的主題切入,說的都是飯店廚房裡發生的故事,也都有個圓滿的結局;迥異的是,「料理鼠王」是動畫卡通,主角是一隻老鼠,而「料理絕配」是真人演出,主角可是大美女「凱薩琳麗塔瓊斯」。

但是,結果對我個人來說是一樣的,好看。除了那一大堆老鼠落荒而逃、全闖進廚房幫忙料理那幾幕,說真的,明知道那只是卡通,而且畫面處理得還算乾淨俐落,心裡還是感覺怪怪地,我確定我是有分別心的,至少我看到凱薩琳麗塔瓊斯的外甥女在飯店廚房裡出現,即使擺著一張臉,或者女主角叉著一大塊生牛排跟客人嗆聲,感覺還是多了幾分可愛。

料理,這檔事可大可小。有人習慣用美食餵養自己,有人粗茶淡飯也甘之如飴。還有人主張,美食是一種能量,當我們需要更多能量的時候,找點好吃的犒賞自己也是不錯的辦法。

而我最喜歡的一種形容,應該是在「不思議幸福列車」裡說的,「用舌頭感覺季節」這句話,它讓料裡徹底生根在生活,也活化生活。

如果,我們真能用心去感受生活,感受我們所吃所喝的,即使只是簡單的白飯開水入口,滋味也會分外甘甜。差別無他,存乎用心與否。因此,講究美的生活態度如蔣勳,或者專擅料理如陳鴻,他們都可以很自在地從尋常的豆腐、苦瓜裡,看見生活的美、飲食的味。

也許,食神說「料理非難事」,是有幾分哲理值得我們深思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