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立秋,也是七夕,中國人的情人節。

特別的日子,看了一個特別的女人「珍奧斯汀筆下的艾瑪」。

艾瑪,很有意思,很優雅,很有主見,也很自以為是,甚至有那麼點討人厭。但是,她又很正直誠懇,所以,讓人忍不住又喜歡她。

艾瑪,喜歡亂點鴛鴦譜,也很會操心大大小小的事。從防偷雞賊到家裡生活打理,再到左鄰右舍朋友們的婚姻愛情,她都很積極地幫忙、拿主意,但是,她並不是跋扈,只是介入別人人生太多而不自覺。

事實上,我們自己也常扮演這樣的角色。我們總喜歡告訴別人應該這樣那樣,習慣給別人意見,喜歡主張自己的看法…這一切幾乎都是出於關心和友善,和「艾瑪」一樣的善意。

但是,我們或許也該退一步思考。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自己能夠決定,每個人都有她/他自己想要走的路。如果,他們不能聽從自己的聲音,如果我們一味地說,其實未必會是最好或是當事人最想要的結果。

尤其在別人的愛情婚姻這條路上,沉默是金或許未必正確,但也不盡然是錯的。

看完「艾瑪」除了喜歡片子自然流暢的節奏,喜歡哪裡小鎮風情,也真是喜歡這麼一個熱心過頭卻不失真誠勇敢的女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