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黑幼龍說,人生是一連串的加減乘除。

無獨有偶,交大有個「窗系列」裝置藝術展,名稱也叫「加減乘除」。構想來自作者陳雅莉創作的詩:

「+些什麼好呢

-別人的憂傷

×無限的平靜

除以 過往」

展場,就在學校圖書館內的藝文空間裡;緣由,據她自述是因為2008上半年一段生老病死的學習。她個人的生命裡遭遇或看見了什麼,我不知道。

但是引起我注意這個展,則是因為大量鋪陳在地上,彷如一汪海洋燦爛的彈珠。

那些彈珠,是傳統的樣式,不由讓我想起童年歲月,忍不住玩它一玩。看著閃著光彩的彈珠,貪心地想,真希望能拿個美麗剔透的時光寶盒把它們裝回家。

當然,也只是心念一轉。但是玩著彈珠的同時,發現眼前有個晃悠悠的迷你吊床,於是進而注意到,牆上陳列著一扇又一扇斑駁的窗景,陳年的框框裡訴說著關於家的種種映象。

「家是一首詩的重量」她在作品裡說。詩,有多重?家又有多重?我揣想著。如山如海?如珍珠瑪瑙,或如皇宮城堡…詩,也或許只是薄箋一紙,但卻能穿透時空。

家,在每個人的心裡究竟佔有多大的分量?或許,每個人的答案都不會一樣。但是,我喜歡她這句話。更愛的是,她在另一面空透的玻璃上寫的一句「空白是一段長長的思念」。同樣有著詩的韻律,情感的舞蹈,還有更深更遠的意在言外。

家的意象,於你如何?家的圖騰裡,你都畫些什麼?柴米油鹽琴棋書畫,還是就一般的瑣碎忙碌煎煮炒炸,或者趕不完的上班打卡、會議、加班、談判…

不管是哪一種,我都相信,家終究是你我安定的力量。而人生的加減乘除,家是關鍵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