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讀了陳丹燕寫咖啡廳,又讀了她談藝術家們種種,感覺蠻喜歡這個人的。

於是,又找了她早期的作品「晾著女孩裙子的公寓」來讀,還是覺得好看。

內容主題和之前看的兩本書不同,偏向年少青春女孩們成長過程中密而不宣的一些事兒。

說穿了,就是慣常發生在我們周遭的那些小女孩的心思。淡淡的愛戀情愫、內在無以名狀的孤獨,難以訴說得周全的生活大小事,以及關於學習學業和對人生的小小迷惑徬徨…幾篇或長或短的小說集結而成。

故事的題材並不特別新鮮,但是溫婉細膩的筆觸讓人讀來愉悅,彷彿在字裡行間也分享了故事中人物的私密憂歡喜樂。

喜歡陳丹燕這樣的作家,也喜歡她下筆的溫度。每個人生來都可能遇上大環境小環境的好好壞壞,陳丹燕出生於1958年,文化大革命的年代,她也才是個孩子。我猜想她也面臨過大時代的困阨,或如1954年出生的作家曹文軒一般,他們都無可避免地參與那段歷史。

但近日閱讀裡特有感受的是,他們的視野格局竟都跨越苦難而書寫。真的不簡單,至少我個人如此認為。

「晾著女孩裙子的公寓」這本書,好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