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較於,總是安逸於池內隨時有人拋丟食物餵養的鯉魚群,或隨遇而安來去自如閒散一氣幸福無比的綠頭鴨及同伴們,夜鷺的善於等待和自食其力,總教我驚訝。

夜鷺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「暗光鳥」,體形不是挺大,卻也不是討喜鳥類的那種玲瓏小巧,很多介紹都說牠體長58公分,我沒實際量過無法確知。而這些介紹如此肯定,反倒教我心生納悶,難道所有夜鷺都長58公分?怪怪地,呵呵,如果真是這樣,光這個特點也就夠鮮夠趣味了。

姑且不管夜鷺是不是都長58公分,夜鷺的善於等待著實叫我吃驚。我並沒有偏愛這種所謂晝伏夜出的夜行性水鳥,會注意到牠,純粹因為牠的「耐性」嚇人。那個被嚇的人,當然就是我。

曾經有幾次偶然的機會,我看到牠蹲踞在水中央,或是枯草枝、木頭,也有時候是站在石頭上,或湖水旁的樹梢,靜靜地,極其沉靜不發任何聲音,一動也不動地盯著水面,持續超過半小時甚至將近一小時。

會不會超過一小時,我不知道。因為,我看著看著已經感到不耐而離開。我猜想,牠會如此目不轉睛盯視水面的動靜,必然是在搜尋獵物,在等待恰當的時機下手。據說魚、蝦、蛙類、昆蟲都是牠的最愛。

看了幾次不動聲色彷如靜止的夜鷺,頓時心生慚愧。原來,我的心還不如一隻夜鷺來得沉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