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九月的秋天,早晚微有涼意。但這涼不是真的天涼,彷彿只是離散一季的春風迷途知返,在這早或晚的時間轉身探看,所以於此時節散步,感覺總是分外美好。

晚上出門散步,需要興致,不是天天有。早起送孩子上學之後,找個地方走走逛逛吹吹風,倒是方便得多,也因此常可遇見些有趣的。

有個朋友認識很多年,說熟不算頂熟,說不熟卻又因曾有工作上往來所以不能說不熟,只是平常碰不上。這年來可妙,兩家孩子莫名成了同班同學,原本少碰面的,反而因為送孩子上學的空檔而有了好多不期而遇,依然是有點熟又不是很熟,見了面打聲招呼或者寒暄問候幾句,關心彼此孩子學習狀況,而後各自散步或運動去。

每每揮手說再見的剎那,有種歲月靜好的恬然浮上心頭,同時摻雜著時光匆匆兩相交錯的恍然。一次巧遇,兩次道別、三次再相逢…因著一次又一次的偶然相遇與必然的道別,我們竟也這麼走過幾個年頭,從以前到現在。

而,靜觀一方水塘則是更妙的樂趣。水塘面積不大,窩居在校園某個角落,假山、流水、小屋、造景…樣樣具備。水塘周圍,雖稱不上花木扶疏亭台樓閣,可也是經年有花草可賞,月桃花、白流蘇、紫薇、石斑木、馬纓丹、杜鵑花、野薑…以及各式各樣叫不出名字來的小花小草、爬藤和大樹。還有著個中國式涼亭,供人休憩。

流連其間,最教我感到驚訝的是,水塘明明不大,卻從來不知道裡頭到底有多少魚。尋常的清晨去看它,水面寧靜無波,偶有微風溫柔輕拂,大魚小魚兩三隻獨自悠游,一點也看不出熱鬧,柳樹倒影、流蘇和悠閒的鴨群反成了畫中的主角。

換個日子去,小魚兒許是被餵養習慣,看見人靠近絲毫沒有戒心,瞬即順著水流而來,規規矩矩,活像以前的小學生排路隊上下學,不爭不吵等著食物到口。

最恐怖的場面,大概就是有人抓著大把大把的飼料大剌剌往水裡頭撒,頓時可見大鴨小鴨大魚小魚黑的灰的黃的紅的…還有橘的,通通擠成一塊全失了優雅,你不讓我、我不讓你的樣子,多看幾次可真是教人感到驚嚇,爭先恐後搶食一團,完全看不到昔日詩人所謂魚戲蓮葉間的趣味,儘管這裡頭確實也很少見著幾朵蓮花開幾片蓮葉款擺,總是有著許多的花草圍繞。真要玩,那場子也夠牠們玩的了。而且,就在這片刻間,我才發現,這水塘內的魚啊,可真是不少呀!

還好,清晨早起餵鴨餵魚的人兒少,這樣的機會並不常見。所以,偶爾散步校園的時候,我還是喜歡獨享這片水塘,獨擁那份寧靜與淡然。

秋日裡,這寧靜自然襯得天地雍容,襯得花草幾分迷人,也襯得晨光中散步的人無由沾染了幾許的幸福靜好。生活中的瑣瑣碎碎柴米油鹽小煩小惱誰沒有呢,就暫且擱下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