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天前後,看了兩部完全不同調性的片子,「山村猶有讀書聲」和「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」。

「山村猶有讀書聲」是部成果超越記錄片期待的記錄片,說得是法國某個小村子裡,一位全心全意用愛用耐心去教育孩子的喬治老師,和他那十幾位年齡分布不均、個性各自獨特的學生們互動種種。

這是部老片子,之所以吸引我看,和片名予人多所聯想有關。這樣的片子,讓我想起一種體制外的的教學模式「私塾」。我一直很喜歡私塾,或許和童年美好記憶有關,也或許是這樣的教育方式,讓人多了幾許溫暖,覺得學習不那麼生硬制式,在學習的課堂之外,老師和學生之間有著不同於父母卻可能親如父母的情感,有時候那種交流默契讓人感覺窩心,有時候那樣的教學相長別有一番滋味。

因此,看「山村猶有讀書聲」感受親切,喬治老師教孩子的過程很生活化。看他教小朋友學數學,從數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…開始到十進位,都要一而再,再而三不厭其煩地教,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,那種情景很像一個媽媽在教自己即將就學的娃兒,耐著性子一遍又一遍地說,一次又一次考聽寫,為的就是讓孩子真的懂了會了,那用心和耐心不容易。

看「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」是完全不同的心境和體會。對於「莫迪利亞尼」這樣的一個天縱英才,卻只能在36歲的短暫人生裡精采而隱晦的過生活,儘管瀟灑多有文采且堅持自我,終究沒能在掌聲中光燦體面走完一生。他的作品和地位,直到死後才備受推崇。身為一個執著熱誠於此道的藝術家,想來這會是內心深處極其孤獨的遺憾吧。

所幸,在愛情的版圖裡,他得遇珍妮至死不渝的真愛。也是因著這份愛,燃燒出他生命中最璀璨的一頁。雖則結局讓世俗如我者,忍不住輕聲喟嘆。

關於「莫迪利亞尼」或者「畢卡索」,我懂得不多甚至應該說不懂,但是看這兩位天才畫家亦友亦敵的關係,看兩人得天獨厚天賦異稟,各自在繪畫領空或詩文領域裡散發著屬於自己獨特的光采,卻在人生的際遇裡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,真是予人多所思考。

到底是「莫迪利亞尼」太固執於自己的想法,以至於不懂得變通,招致這樣的命運,還是,我們紅塵俗世裡盡是不能慧眼識人的俗物多,所以不懂得該如何善待這樣的天才,或者,換個角度想,「莫迪利亞尼」終其一生,是否懂得自己懂得他所賴以生存的世界呢?…

唉,看完這部片子,真想問:我們到底都是怎麼對待諸如「莫迪利亞尼」之類的人,或者這些天才到底都在想什麼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