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春怨】 唐˙金昌緒

打起黃鶯兒,莫教枝上啼。

啼時驚妾夢,不得到遼西。

【江雪】 唐˙柳宗元

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蹤滅。

孤舟簑笠翁,獨釣寒江雪。

【桃花谿】 唐˙張旭

隱隱飛橋隔野煙,石磯西畔問漁船。

桃花盡日隨流水,洞在清溪何處邊。

【送陳章甫】 唐˙李頎

四月南風大麥黃,棗花未落桐陰長。青山朝別暮還見,嘶馬出門思舊鄉。

陳侯立身何坦蕩?虯鬚虎眉仍大顙。腹中貯書一萬卷,不肯低頭在草莽。

東門酤酒飲我曹,心輕萬事皆鴻毛;醉臥不知白日暮,有時空望孤雲高。

長河浪頭連天黑,津口停舟渡不得。鄭國遊人未及家,洛陽行子空嘆息。

聞道故林相識多,罷官昨日今如何?

答CKC:

Monica所學不多,僅作簡要回答,如果不盡完善,還請海涵囉。

1「打起黃鶯兒,莫教枝上啼。」

這首詩的詩名是「春怨」,想當然耳,是春的季節。設若孩子不知詩名,那麼可以試著從字面上的「黃鶯兒」作判斷,我們常說:暮春三月,鶯飛草長…由此可以想見,這首詩說的季節應該是春天。

2「孤舟簑笠翁,獨釣寒江雪。」

相同的道理,這首詩詩名「江雪」。顯而易見,該是冷冬時節。通常,小朋友如果不知道詩名,看最後那句「獨釣寒江雪」,也可以做比較合理的判斷。

3「桃花盡日隨流水,洞在清溪何處邊。」

這兩句詩來自唐朝詩人也是書法大家張旭的「桃花谿」,桃花,在我們所熟知的觀念裡,就是春天開花。我們常說「桃花舞春風」,可想而知,這首詩的季節應是春天。而桃花隨流水,當然就是花落時節,因此,我們認知上認為那說的季節該是暮春。

4「四月南風大麥黃,棗花未落桐陰長。」

這是七言古詩,字面上其實已經寫出季節。四月,可以作判別;南風,也是,夏天吹南風。所以,這首詩或許比較沒那麼普遍,但是應該也可以稍做判斷。

另外,關於節氣,咱務農的老爸有給我一個口訣,可以提供琢磨琢磨。但,這是老祖先留傳下來的口訣,我沒有科學例證可說明,只是參考。

古諺是這麼說的,正端二花三桐四梅五蒲六荔七瓜八桂九菊十陽十一葭十二臘。記得要用台語念喔。

Ps.1我順道把這幾首詩完整了起來,可以看看喔。2七言古詩這首,我的書(版本)寫的是「棗花未落」,好像有點小出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