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蘇東坡是中國文學史上的奇才,詩、詞、書、畫樣樣精通。也因此,有關他的傳聞軼事、生平佳話也多。閱讀坊間東坡外傳,趣味良多。

分享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蘇東坡自小生長在一個極具文化教養、書香氛圍濃厚的家庭,其祖父蘇序雖非文人,但人品不凡。據說,年輕時,長得高大英俊,身強體健,酒量極好,為人慷慨大方。尤其特別的是,他的見識灼然,不與一般同。

蘇序生有三子,長子蘇澹,次子蘇渙,么兒蘇洵即蘇軾的父親。

蘇澹、蘇渙,都很有學問,當了朝廷官員。唯蘇洵,字明允,號老泉,卻是個大器晚成的文學家,二十七歲才開始發憤讀書(註:三字經云,蘇老泉,二十七,始發憤,讀書籍。)。蘇老泉在考場並不得意,但因其個人對經史子集百家學說嫻熟,融會貫通,著書立說,聲名遠播。

蘇軾從小在這樣的環境成長,出身望族的母親程氏諄諄誘導,加之他個人稟性聰慧、文思過人,因此,在小小年紀即已嶄露不凡才華。

相傳蘇軾十三歲時,父親蘇洵將他和弟弟蘇轍送往當時極具聲望的壽昌書院讀書。壽昌書院是州裡的學校,自是和昔日鄉塾有所不同。尤其,在壽昌書院執教的教授劉微之,更是名傾一時的學者和教育家。蘇軾和蘇轍,因此得以在壽昌書院接受嚴格的教育,同時,也頗得教授劉微之的看重。劉微之打心眼裡喜歡蘇東坡這個學生。

因此,關於他們師生互動也流傳出這麼一則美麗的故事。

據方志遠先生所寫蘇東坡外傳說道,壽昌書院的後面有片竹林,林邊有口大塘,塘的四周蘆葦叢生。春夏之際,清風徐來,風景怡人。在這樣的環境讀書,真是再愜意不過。唯一讓人頭疼的是,這美好的環境不僅是人愛,連鷺鷥也愛極了。因此,當學生背書時總會受到干擾,氣得咬牙切齒,卻又莫可奈何。

偶然的一次機會,劉先生受朋友之邀,意欲外出品酒論詩去。臨行前交代,他回來將要驗收學生背書成果。

先生一出門,所有學生趕緊咿咿呀呀背起書來。沒想到,不識趣的鷺鷥也跑來湊熱鬧,哇哇哇叫不停。蘇軾等一氣,竟溜出後院跑進竹林,撿拾地上的樹枝趕起鷺鷥來了。

越趕越有趣,越趕越起了玩心,於是,玩鬧之餘,老早把背書的事給忘得一乾二淨。趕啊趕,玩呀玩,玩得正快樂的時候,先生回來了。

蘇軾等人,心知大事不妙,低頭進了教室。劉微之看著眼前這群頑皮搗蛋而不失機靈的學生,竟是氣消大半。蘇軾等人低著頭等著挨訓,等了半天沒聽見老師有任何動靜,忍不住悄悄抬起頭來。發現老師正望著窗外,捋鬚、沉思著。

順著老師的眼光望去,是一群驚惶不安的鷺鷥在空中盤旋,有幾隻膽大的,逕自鑽進遠方的蘆葦叢中。老師沉思片刻,不由吟起「漁人忽驚起,雪片逐風斜。」蘇軾心有定見,知道老師觸景生情,暗喻他們。於是,慚愧之餘試探性問老師,可否改掉後面的詩句?

老師不動聲色,問蘇軾打算怎麼改?蘇軾陳述,「先生的詩只說了事情的發生,卻沒有說它的結果。」因此,蘇軾主張應改成「漁人忽驚起,雪片落蒹葭。」劉微之一聽,極其讚賞,連聲稱好。

事後,更向蘇洵賀喜,蘇軾思路敏捷,才華出眾,日後定當成大器。並請蘇洵另請高明,他已無法再教育他。……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果不其然,日後蘇軾博通經史,才華洋溢,縱橫古文詩詞書畫…二十二歲中進士,開展多姿多采的一生。年幼時期一段佳話,於焉流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