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軾,自號東坡居士。為什麼號東坡居士?嚴格說來,是有淵源與典故的。

蘇軾歷經「烏臺詩案」之後,雖可免一死,卻被貶謫黃州。起初,蘇軾以為黃州該是個荒山野地,荒涼之域,沒想到竟是個秀麗古城。因此,蘇軾初來乍到便深深愛上這個地方。

可是蘇軾終究只是個犯官,因此剛到黃州時根本沒有官舍可居住。身上盤纏也不多,最後只好和兒子蘇邁先暫住定惠院緊靠竹林的一座小屋,並命名為「嘯軒」。不久之後,弟弟蘇轍安排將蘇軾夫人、兒子們及ㄚ鬟朝雲接來團圓。

至此,定惠院當然不能繼續住下去。所幸,當時黃州太守陳君式對蘇軾極其景仰,因此蘇軾雖是犯官,他仍然以禮相待,在精神給予支持,在生活上也多所關照。

可麻煩的是,蘇軾終非窮酸家庭出身,個性又豪爽慣了,面對這樣拮倨困窘的日子總有些落寞。僅管夫人撙節開支,一家十來口人吃喝穿用可還是所費不貲,所以,蘇軾有所體悟改變。

後來,蘇軾也在黃州做事的好朋友馬正卿,透過自己的關係想方設法,終於在黃州東門外為他謀得一塊荒廢的地,讓他們一家可以在此耕種收成貼補生活。

蘇軾於是開始了農耕生活,也記起他所敬重仰慕的詩人白居易,曾經在任忠州刺史時,在城東土坡種花樹以排遣生活心緒種種。當時還留有「持錢買花柳,城東坡上栽。」,以及「朝上東坡步,夕上東坡步,東坡何所愛,愛此新成樹。」的詩句。

蘇軾自覺己身際遇和白居易相似,因此在詩文人品的欣賞之外,又多幾分相惜的情感。故而,也將自己這塊田園,稱為「東坡」,從此「東坡居士」名號不脛而走,流傳廣布,以至於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