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徒生說,旅行就是生活。

詩人王維說,「空山新雨後,天氣晚來秋,明月松間照,清泉石上流」,秋夜的山上是如此地美;孟浩然則登蘭山懷念友人,於是他說「愁因薄霧起,興是清秋發」,想來,秋意是容易勾人心思愁緒的;還有那許渾秋日赴京過潼關(於今陝西省)時寫的「紅葉晚蕭蕭」、「殘雲歸太華,疏雨過中條」、「樹色隨山迥,河聲入海遙」,晚秋的紅葉殘雲疏雨,全在字裡行間跳躍。

此外,他另一篇詩文則寫早秋「西風生翠蘿」、「殘螢委玉露,早雁拂銀河」、「高樹曉還密,遠山晴更多」,更是透過「西風、殘螢、玉露、早雁、銀河…」把秋天的孤清寂寞,一一上色。

姑且不論詩人寫秋天的詩是否因個人際遇而有傷春悲秋的情懷,秋色很美該是不爭的事實。既然,秋色很美,那麼我們當然應該趁這季節好好看山看水,飽覽江風明月,品味那分只屬於秋天獨有的況味。

所以,秋天,讓我們學安徒生過生活,旅行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