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字有節奏感,有音樂性,證諸詩詞歌謠,無庸置疑。但是對於不諳音律的我來說,到底怎麼讓孩子們能夠體會文字的節奏與音樂性,著實讓我有些費心。

想來想去,光從文字的解讀引導,怎麼看都是隔靴搔癢。還是回歸文字的本然節奏與音樂性來思索吧,我如是想著。

於是決定,今天和孩子們玩一玩。玩什麼呢?玩古詩、玩童詩,還有歌唱。

我帶著詩經「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。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參差荇菜,左右流之。窈窕淑女,寤寐求之。…」開場白,我們試著讀古詩裡的韻味,試圖培養一點點情緒,和詩和歌謠產生那麼點聯繫。

可惜,孩子們說,怎麼讀都還是那樣啊。講音樂性、節奏感太難了啦。聽得真是讓人有點氣餒。

不過,沒關係!我們繼續試大家都熟悉的楊喚,他的名字多少喚起孩子們些許的記憶,我們曾經讀過他的詩。因此,「童話」:

我的耳朵散步在草蟲的村落

驚訝於一隻蜜蜂嚶嚶地哭泣

我的嘴問他為什麼會如此的痛苦

而不用歌和吻去挑逗那些迷人的花朵?

………終於,有些不同的反應了。而讓我訝異的是,竟是個平日老跟著姐姐當跟班的小女孩,率先表演了起來。她一邊誇張地讀著詩,一邊手腳有了些小動作,引起我們的注意。大伙笑鬧著,看她耍寶。

許是被我們大伙兒的笑聲鼓舞,小女孩竟然主動跟我說,「姐姐讀詩,我幫她伴舞好了」哈哈,這下子胡鬧得更厲害了。

剎那間,彷彿某種僵緊了的氣氛一下子鬆開來。我們還是讀詩,還是企圖讓每個人都能感受,文字的節奏和音樂性。只是,場面變得異常熱鬧,已經不只一個孩子願意跳舞了。當然,文靜沉默的,依然是靜默著。

緊接著,更好玩的詩上場。管管「腦袋開花」裡的詩「春天的鼻子」:

春天的嘴是什麼樣的嘴

小燕子呢喃是春天的嘴

春天的飛是什麼樣的飛

翩翩蝴蝶是春天的飛

春天的臉是什麼樣的臉

杏花李花是春天的臉

春天的手是什麼樣的手

垂垂楊柳是春天的手

春天的腳是什麼樣的腳

蒲公英就是春天的腳

春天的眼是什麼樣的眼

化冰的小河是春天的眼

春天的頭是什麼樣的頭

滿山杜鵑是春天的頭

還有鼻子呢

亂跑的蜜蜂是春天的鼻子

我才說,管管這本詩集叫「腦袋開花」,幾個孩子已經笑得東倒西歪。她們覺得,怎麼會有詩人把詩集取名「腦袋開花」呢?未免太好笑了。簡直……可想而知,要他們讀這首詩,會有多爆笑和諠譁。

果然,玩鬧是會傳染的,而且快速無比。讀完一首「春天的鼻子」,彷彿好幾百隻鴨子上街,嘎嘎嘎…停不住。

至此,雖瞎鬧,卻也隱約感受孩子們融入詩詞裡了。於是,我問「有誰會唱千里之外?」恐怖的是,居然都會。這,這,真是讓老師當場汗顏不已。虧老師還自認蠻喜歡費玉清的,呵呵。

不過,大家都會唱最好。因為,最後我們要讀的就是「千里之外」的歌詞。既然是歌,當然不能光看歌詞,那怎麼會過癮,所以,大家都會唱就直接唱吧。看孩子們唱得開心,一臉喜樂,我順口問「有沒有發現,文字透過歌唱,整個感覺不同了?」孩子們終於點頭說知道了,文字真的有節奏有音樂性。終於,可以開開心心寫作文。

熱鬧的一節課,有趣的一天,於此畫上句點。回家的路上,如釋重負。終於,還是把這微妙的細節說清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